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陳一新

2019年05月2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取得顯著成效。新時代,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進社會治理理念現代化、社會治理工作布局現代化、社會治理體制現代化、社會治理方式現代化、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使社會治理體系基本健全、社會治理能力明顯提升、社會風險有效化解、社會生態得到優化,確保平安中國建設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同志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我們要從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大意義,以強烈的使命感切實把這一重要任務落實好,力爭在社會治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使社會治理體系基本健全、社會治理能力明顯提升、社會風險有效化解、社會生態得到優化,確保平安中國建設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會治理理念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不斷創新社會治理理念和思路,著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問題發生,使一系列社會治理難題得到有效破解,平安中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新時代,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進社會治理理念現代化,促進社會治理體系成熟定型,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社會治理理念的創新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堅持以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公共安全、權益保障、公平正義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以穩中求進為工作總基調,立足“穩”這個大局,在穩的前提下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確保黨的執政安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堅持以共建共治共享為格局,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堅持以社會公平正義為價值追求,強化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以活力有序為目標導向,確保社會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堅持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為基本方式,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堅持以防范化解風險為著力點,健全風險防控機制,增強社會治理預見性、精准性、高效性﹔堅持以網上網下為同心圓,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多主體參與、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堅持以體制改革和科技創新為動力,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社會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堅持以基層基礎建設為重心,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社會治理工作布局現代化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總體工作布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以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為基點,以加快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切入點,以解決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風險為著力點,以實現人的現代化為立足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網下網上兩個戰場,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積極探索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征的社會治理新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社會治理新格局,不斷提升平安中國建設水平。

構建現代化社會治理工作布局,應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作為首位工程。構建黨絕對領導的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機制,深化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爭,鏟除影響政治安全的土壤。二是把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堅持依法嚴打方針,打、防、管、控、建並舉,加快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開展專項斗爭為牽引,著力治亂點、補短板、除隱患。三是把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作為控制性工程。堅持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有效化解歷史遺留累積的存量問題,著力管控新形勢下出現的增量問題,堅決遏制變量問題。四是把保障公共安全作為底線性工程。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健全長效機制,織密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從最突出的問題防起、從最基礎的環節抓起、從最明顯的短板補起,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從事后應對向事前防范轉型,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社會治理體制現代化

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保障。要充分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等政治優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橫向構建共治同心圓。探索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群團助推、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共治同心圓,增強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向心力。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黨委政法委在平安中國建設中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辦落實等作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加強源頭治理、動態管理和應急處置,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發揮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引導各類社會組織專業規范運作、依法依規辦事。創新完善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組織形式和制度化渠道。

縱向打造善治指揮鏈。明確從中央到省、市、縣、鄉各級黨委和政府的社會治理職能,努力打造權責明晰、高效聯動、上下貫通、運轉靈活的社會治理指揮體系。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建立平安中國建設協調機制,構建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新格局。打造市域前線指揮部,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為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積極探索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新模式。構筑好基層“橋頭堡”,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

社會治理方式現代化

社會治理的現代化轉型,既是思想觀念的轉變,也是方式方法的深刻變革。應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充分發揮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加快推進社會治理方式現代化。

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政治建設在社會治理中具有引領性、決定性、根本性作用。要把政治建設貫穿於社會治理全過程和各方面,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政治覺悟,堅定不移跟黨走。

發揮法治保障作用。法治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應加強社會治理領域立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針對生產安全、生態環境、食品藥品等領域存在的執法不嚴等問題拿出治本之策,充分發揮執法司法規范社會行為、引領社會風尚的重要作用。健全涉企錯案甄別糾正的常態化機制,推動形成明晰、穩定、可預期的產權保護制度體系。

發揮德治教化作用。道德具有深切、持久的引領力量。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時代精神的德治體系。

發揮自治基礎作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我國憲法規定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應健全以黨組織為領導、村(居)委會為主導、人民群眾為主體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框架,明確基層自治權界,做到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

發揮智治支撐作用。智能化是社會治理方式現代化的重要手段。應加快推進社會治理智能化建設,打造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助推社會治理決策科學化、防控一體化、服務便捷化。

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對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必須著力加強社會治理能力建設,從而充分發揮社會治理體系的效能。

提高學習研究能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研究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更多創新性理論觀點和突破性對策舉措。

提高決策統籌能力。加強戰略謀劃、頂層設計,加強系統部署、統籌推進,更加重視各方面任務的整合貫通、各項政策制度的系統集成,使各方面資源形成合力。

提高改革創新能力。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難題,用創新的舉措推動落實。尊重和鼓勵基層創造,善於把改革舉措、實踐創新系統集成並上升為頂層設計,推動社會治理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提高打擊防范能力。運用好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力量,加強保安全護穩定人民防線建設,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社會治理中的突出問題,提高精准預測預警預防的能力和水平,完善統一指揮、合成作戰、專業研判、分類打擊的工作格局。

提高基礎管理能力。建好基礎制度,建立完善社會治理基本制度、運行制度、保障制度,提高社會基礎管理規范化水平。管好基礎要素,摸清底數、精准施策,提高社會基礎管理精細化水平。抓好基礎環節,提高社會基礎管理效能。

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堅持群眾路線,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有效組織動員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把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美好藍圖變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實惠。

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加強網絡綜合治理,善於運用新媒體講述中國好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善於運用新媒體引導輿論、動員群眾。

提高狠抓落實能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考評指標,為基層減負、為干警減壓。

(作者為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