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踐行“八個相統一”打造新時代思政“金課”

向 紅

2019年05月20日09:55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踐行“八個相統一”打造新時代思政“金課”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這段論述既強調了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性,也給我們提出了更高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互聯網+教育”的新時代思政課教育改革創新浪潮中,深入思考如何堅持“八個相統一”,這是打造思政“金課”的當務之急。

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要做到“三變”。一是“知變”。這要求思政課教師盡快養成用學術話語講政治的職業習慣,在講透理論、展示真理的過程中實現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實踐性、人民性、革命性等主要特征與思政課的課堂教學有機結合,為此,過去講思政課的傳統方法需要因時而變。二是“應變”。實現學理性和政治性的統一,做到因勢而變,即議題設置精巧、政治概念導入平實、理論闡釋生動。堅持政治性,要求教師理直氣壯講政治。堅持學理性,要求遵循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講理論要做到有血有肉,講政治要做到潤物細無聲。三是“求變”。堅持政治性也要與時俱進,堅持學理性更要求真務實,做到敏而善變,即思政課教師通過不斷改善學習,厚植與新時代要求相契合的理論思維力。

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要做到“二因”。一是價值觀引導因時而動。新時代踐行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的一個關鍵環節是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固本。新時代教育改革新趨勢,要求改變過去單純依靠思政課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模式,其他學科的教師在知識傳授的整個過程也要注意價值觀塑造的全程性,即“課程思政”。二是價值觀引導因勢而化。思政課教師既要明銳地認識並有效利用“互聯網+”時代信息傳遞的開放性、自由性、時效性特征,又要堅持較高的政治站位,善於從培育“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政治高度,針對世情、國情、民情中吸引眼球的信息,對學生進行價值觀引領。

堅持建設性與批判性相統一,要做到“二為”。一是“樂為”。要求思政課教師具有職業榮譽感,率先基於“互聯網+”時代就意識形態建設的創新路徑進行先行先試。二是“有為”。在意識形態建設主戰場,要求思政課教師擁有堅強的政治定力,敢於理直氣壯地對當代社會思潮中出現的錯誤觀點進行批判,敢於依據馬克思主義經典文本理直氣壯地展開學理意義上的辯駁和批判。隻有堅持建設性與批判性相統一,才能有效鞏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社會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地位。

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要做到“二求”。一是“求真”。就是要求每一個教師結合自己的專業,協力完成從思政課到“課程思政”教學范式的轉變,即全方位挖掘各類學科與課程的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資源,形成由“點”到“面”多位一體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新局面。其次,思政課教師要努力做到理論闡釋通俗化、生動化、具體化和生活化。在打造思政“金課”過程中,一方面通過巧妙設置課堂互動議題,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先進性、科學性、革命性、實踐性、人民性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嵌入到具有不同學科專業背景的學生頭腦中。另一方面利用互聯網,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進學生宿舍”。二是“求實”。思政課教師要勤於思考將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起來的方式方法,要求思政課教師基於社會現實務求把課講得深入淺出,講出真理的味道。思政課教師務求言傳與身教相統一。隻有思政課教師做好言傳身教,學生才能在思政小課堂汲取正能。

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做到“兩為”。一是“親力親為”。思政課教師在落實全國統一教材的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方面要做到親力親為,從知識點在不同授課對象的實際反響中,積累打造金課所需要的教學技巧等創新元素。親力親為不僅體現在對教學課件的個性標識的打造上,體現在教師對統一使用的教材的核心知識點的內化上,還體現在對教師對授課對象教學效果的及時反饋上。二是“敢作敢為”。思政課教師在教法的選取方面力爭做到敢作敢為。堅持多樣性,內在地要求思政課教師做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思政課教師需要針對課程特點和授課對象,在寓理於事的教學設計中堅持因地制宜原則,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法才能做到深入淺出。

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要做到“二有”。一是教學態度要“有熱度”。堅持主導性,要求思政課教師先調動自己的教學積極性。對思政課教師而言,熱愛思政課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崇高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二是教學過程“有溫度”。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內在要求思政課教師強化對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思政課教師要明察秋毫,敏銳把握學生對理論知識的觸動點和興趣點,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要做到“二求”。一是“求變”。教師要積極改變教學方法,更多地開啟師生間的雙向互動模式進行教學,這是求變的內因。青年學生對思政課學習態度和學習需求的逐步改變,這是求變的外因。求變的主角首先是教師要樂意求變、敢於求變。二是“求實”。在教學語言上,教師要盡量通過與青年學生的平等交流將教材語言轉化為教學語言﹔在教學議題的設置上,引導學生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的過程中發揮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動性﹔在教學方法的革故鼎新上,思政課教師力爭運用演講式教學、案例研討、分組辯論、多媒體教學、MOOC教學、專題教學、情景劇教學、微電影展示等多種為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方法,念好切實提升自身教學技能的“真經”。

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要做到“二轉”。一是轉變觀念。首先在教育理念轉變上,學校教學管理部門的管理理念要發生相應轉變。思政課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顯性課程”,需要發揮其主渠道作用。同時,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實出成效,打造深度、效度、溫度兼具,色香味俱全的新時代金課,必須實現從“思政課程”向“課程思政”理念的轉變,實現高校不同職能部門、不同學科的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做到思想政治教育校園全覆蓋。二是“轉變方法”。在教學模式上,思政課教師實現從以前的顯性教育為主向顯性隱性兼顧的方向轉變。在課堂教學的教師點評環節、在思想政治教育實踐基地進行的實踐教學中,思政課教師要有“見微知著”的政治敏感性,淬煉自身察言觀色的真本領。

(作者為集美大學教授)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