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三個定位”加強“三個建設”

周峰

2019年05月20日09:1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把握“三個定位”加強“三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我們黨對哲學社會科學認識上的與時俱進和理論上的創新發展,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對於我們全面理解和始終堅持“四個自信”、全面理解和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近年來,省社科院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落實省委對社科院提出的工作要求,堅持正確把握“三個定位”,著力加強“三個建設”,不斷推動社科院工作創新發展。

  堅守政治定位,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重要陣地。牢牢把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的政治屬性和意識形態陣地的政治使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是重視夯實意識形態基礎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學術根、鑄政治魂。結合實際,在理論武裝上突出抓好“四進”:即進班子建設,抓好中心組學習的表率示范﹔進科研工作,召開東北三省一區社科院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連續舉辦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學術沙龍﹔進院辦期刊,開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等理論專欄﹔進教學課堂,在研究生教育中堅持開展系列講座,增強了理論武裝的常態性、系統性、實效性。二是重視加強意識形態風險防控。認真落實“黨委專題研究、專題報告”制度要求。年度工作按時報告,重大事項及時報告。制定管控防范和應急處置措施,特別是對涉外學術交流交往,嚴格落實意識形態紀律要求、提醒談話和文章言論審查把關。不斷完善責任體系,工作責任落實到崗到人,納入年度述職、考核體系。三是重視發揮意識形態職能作用。加強理論和時政的研究宣傳,在輿論引領上充分發揮專業隊伍作用,利用各類對外交流平台正面宣傳龍江,開展“四力”教育實踐,組織百名專家下基層等活動,關注研究解決現實問題,在意識形態建設上發揮了專長,盡到了專責。

  明確發展定位,努力建設全國一流地方社科院。確定“實現一個總體目標、突出四個戰略重點、構建八個有力支撐”的發展思路,傾力在三大體系建設上進行突破。一是強化學科體系建設。形成以17個研究所為支撐,涉及八大領域的科研體系﹔構建了以20個省級領軍人才梯隊為主體架構,以2個省級重點學科、3個省級創新學科、6個一級學科碩士點為學術引領的學科群,推動了學術成果全面提升。二是強化學術體系建設。鞏固傳統優勢,保持在俄羅斯、東北亞研究上的學術領先﹔突出地域文化,擴大在黑龍江流域文明、地方史研究上的學術影響﹔提升特色研究,保持猶太人研究等領域的學術地位。持續推進重大項目。黑龍江歷史文化研究工程實施8年來,累計完成著作78部(冊),推出一批填補省內、國內空白的力作,帶動了學術水平提高和學術體系建設。三是強化話語體系建設。著力構建龍江學術話語平台,打造了以中俄經濟合作與“一帶一盟”對接高層智庫論壇、龍江振興發展論壇為代表的高端智庫論壇品牌,以國家社科百強期刊《學習與探索》為代表的學術期刊品牌,以國家級、省級專家和學科帶頭人為代表的專家學者品牌。在學術研究、建言咨政、輿論引導上發出龍江聲音、貢獻龍江思考。

  提升功能定位,努力建設龍江振興發展新型智庫。主動把握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新趨勢新要求,以創新為動力,以應用為導向,積極推進新型智庫建設。一是創新思路。堅持對策研究與學術研究並重發展、相互促進,推出學理性、專業性與應用性、操作性相統一的智庫成果﹔創新組織架構,整合科研資源,建立四個智庫﹔改進評價考核體系,強化智庫建設導向。二是創新機制。構建與國際智庫、國家智庫、沿邊九省區、東北三省一區和省內部門、市(地)的合作機制。與中國社科院共建國情調研基地,依托國家智庫資源,啟動實施一批國情、省情研究項目。聚焦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優化智庫課題生成機制,提高服務的精准性﹔加強省內多形式合作,面向省直、市縣和行業等多方面需求開展項目研究。三是創新方法。加強先進研究手段的開發和應用。建設數據庫,建立了歷史文化、農業等數據庫體系﹔升級工具箱,正在與中國社科院合作,引進國家宏觀預測數據模型、大數據政策模擬等先進研究工具,提升智庫研究的科學性、權威性、原創性。

  (作者系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