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奏響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最強音

萬希平

2019年05月20日08:3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奏響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最強音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發表 “5·17”重要講話,這次講話深刻回答了構建什麼樣的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如何構建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等一系列深層次和根本性問題,是新時代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綱領性文獻,為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提出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三年來,哲學社會科學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堅守和捍衛馬克思主義陣地,以更加科學的態度闡釋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以更加自覺的行動彰顯和推動馬克思主義實踐發展,積極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不斷推進21世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

第一,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堅守和捍衛馬克思主義陣地。馬克思主義從誕生那一刻起,就把解放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這一理論體系的最高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指出,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理想信念形象地稱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並指出“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的危險和危害。在強化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補鈣壯骨”事業中,哲學社會科學界在馬克思主義的學、思、踐、悟中積極作為,在真懂、真信上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三年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學理研究中更加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宣傳闡釋上更加主動自覺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分析現實問題上更加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

在黨校、高校、社科研究機構等馬克思主義主陣地和前沿陣地,一大批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正在積極主動把馬克思主義學院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發展起來,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青年學者成為馬克思主義布道者的新生力量﹔一大批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利用多種宣傳渠道闡釋傳播馬克思主義,吸引越來越多的學員、學生主動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積極加入各種形式的馬克思主義學習班、研修班、興趣小組,不斷汲取馬克思主義血液養分,樹立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堅定了馬克思主義信仰﹔一大批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積極研究挖掘中國歷史文化紅色記憶,為越來越多的黨性教育基地厚植紅色基因,不斷豐富題材內容和靈活多樣的形式載體,擴大馬克思主義時代的影響力,成為21世紀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活的教科書。

立足中國當下,探尋馬克思主義傳播脈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學習研究中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認識,在宣傳闡釋中強化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的認同。哲學社會科學界從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到理論自信的積極作為,進一步夯實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信仰者的根基,為堅守和捍衛馬克思主義陣地提供了強大的信念支撐,讓一個民族的魂魄有了更加強烈的歸屬感。

第二,以更加科學的態度,闡釋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在“5·17”重要講話中強調,“社會大變革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時代。”當代中國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復興偉大中國夢,當代中國社會也正在為此進行著偉大的變革,這場變革不是過往歷史的 “母版”或“模版”的簡單套用延續,也不是已有社會制度形態 “翻版”或“再版”的單一重復使用,而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實踐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堅定的理想信仰,以科學的態度和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際情況相結合中,披荊斬棘、砥礪奮進中,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

今天,為了回答好時代新課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哲學社會科學界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時代內涵,為闡釋、研究、推進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新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思想支撐。

三年來,哲學社會科學界繼續不斷深入實施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堅持把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研究導向貫穿到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各個領域。

讓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穿越時空,綻放真理光芒。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積極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研究闡釋,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宣傳普及,讓馬克思主義經典學說“飛入尋常百姓家”,為億萬人民所了解和接受,讓馬克思主義真理理論為億萬人民所掌握和運用,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提供思想認同的基礎。

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提供學理支撐。三年來,哲學社會科學界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緊密結合中國發展實際,把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批聚集了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界中堅力量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紛紛成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一並成為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以學術研究的科學性、宣傳闡釋的中國化和大眾化,為描繪新時代最大的思想同心圓發揮著重要作用。

第三,以更加自覺的行動,彰顯和推動馬克思主義實踐力量。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最顯著的特征。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始終把解決現實問題作為馬克思主義實踐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馬克思曾經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在“5·17”重要講話中指出,“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三年來,哲學社會科學界在為人民不斷答疑解惑、說理布道的同時,更加主動深入基層一線實地調研,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既解決思想問題又解決現實問題。一批哲學社會科學界的專家學者齊聚高端紅色智庫,為黨和國家發展大計出謀劃策、獻言獻計﹔一系列反映時代發展變革、謳歌時代發展成就、體現學術原創性的哲學社會科學精品力作,轉化為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精神食糧。

(作者為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哲學部副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