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系列解讀(五)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繪就美美與共的“工筆畫”

馬峰

2019年05月19日08: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召開,為初夏的北京增加了多姿多彩的顏色。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對話而美麗。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增進不同文明的交流、對話、互鑒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和天地,為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民心相通的平台。

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指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是中國的世界文明觀,也是對待世界文明發展的中國主張。作為有著五千年文明發展史的國家,中國是從整個人類文明發展史的角度審視中華文明的發展、人類文明的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彰顯著創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中華文明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表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對話而多姿。“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美美與共才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最美畫卷和最佳選擇。

多姿多彩的地球是人類共同的生存家園、精神家園。人類文明締造了絲路交流的傳奇,書寫了不同文明對話的神奇故事。面向未來,共同的命運、前途讓我們必須攜手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古老的中華文明在五千年文化滋養的基礎上提出的中國主張。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文明交流的大平台、大舞台,是中國世界文明觀實踐的重要體現,也是不同文明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表現。歷史是由人民書寫的,不同的文明是各國人民靠勤勞的雙手創造的,多彩文明的發展依然要靠各國人民心靈相通、心手相牽。

促進民心相知相通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文明對話是文明發展的重要形式,海洋將大陸分割,河流、山川、沙漠將陸路阻隔,但是縱使遠隔萬水千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是文明對話的真實寫照。萬國衣冠會長安的絲路文明對話,定格在中華文明與各國文明對話的歷史記憶中,至今成為不同文明對話的絲路故事,為多姿的人類文明對話史提供最好的注腳。當今世界人類社會發展需要文明發展的多樣性,更應該懂得和明白文明對話的重要意義、更需要多姿的文明對話。

“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對話而多姿。多姿多彩的人類文明大花園才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常態,一條古代絲路把它們串聯起來,織就起一幅文明交流與對話的長卷軸。今天的“一帶一路”再次將不同的文明連接起來,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不同的文明通過“一帶一路”匯聚成民心相通的大潮流,繪就新時代文明交流、對話、互鑒美美與共的“工筆畫”。

中華文明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

中國人民綿延生息、中華民族守正創新,中華文明是厚重的,文明交流、文明對話、文明互鑒始終是中華文明發展的不輟品格,文明有差異,但文明無優劣。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不同的文明都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都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共同智慧結晶,世界因不同而精彩,但是不同不是沖突的源頭,而是文明互生互長、相互借鑒、融合共生的源頭。語言的不同,不影響不同文明的對話﹔文字的不同,不影響不同文明的交流﹔膚色的不同,不影響不同文明的互鑒﹔宗教的不同,不影響不同文明同屬人類文明大家庭的本質。不同的文明是表現的形式,相同的命運是我們的共同選擇,誰也離不開誰。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中國人民在珍視自身發展權利的同時,也尊重世界各國人民選擇自身發展道路的權利。強加於人不是中國人民的作風,更不是中華文明的作為,我們的基因裡沒有文明沖突的種子,也沒有恃強凌弱的傳統。千百年來,中華文明耕耘於祖先開拓的地方,促進文明對話是我們的主張,重信守諾是中華文明的口碑,更是中國人的行為准則,中國將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助理研究員)   


推薦閱讀

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體現促進文明發展的深切願望

文明與對話是推進文明創新融合的時代課題

文明多樣性彰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自信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