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揚五四精神 不負偉大時代

新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17日10:2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發揚五四精神 不負偉大時代

■新時代新疆各族青年要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導,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不負偉大時代,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明確提出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六點希望,為青年的成長提供了遵循、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殷殷期望、諄諄囑托,讓廣大青年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極大鼓舞了新時代中國青年追夢圓夢的信心與決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時代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新時代新疆各族青年要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導,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不負偉大時代,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不負偉大時代,就要勇於擔當責任使命。青年是國家事業的繼承者和建設者,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歷史與現實發展要求深刻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新時代的新疆各族青年,要牢記自身肩負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勇於抓住這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自覺將個人夢想融入到時代潮流中,投入到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征程上,要在新時代大舞台上找到自己人生出彩的機會,把個人的命運同祖國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勇於承擔起時代重任,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非凡業績。

不負偉大時代,就要勇於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新時代新疆各族青年要有提高歷史思維的能力,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隻有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與實質,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增強“五個認同”,培養家國情懷,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五觀”,才能在新時代找准自己的方位,把准前進方向,自覺成為新思想的傳播者和踐行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不負偉大時代,就要勇於投身社會實踐。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學習和實踐是成長進步和提高本領的唯一途徑。在追夢的偉大征途上,新時代新疆各族青年要勇於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要主動學習、善於學習,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要主動服務社會、服務基層,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去經受鍛煉,磨煉意志、砥礪品格,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奮勇前行,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用奮斗和汗水創造青春奇跡。

不負偉大時代,就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時代青年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長大,感受著時代進步的氣息,既是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力軍,又是踐行主體。新時代新疆各族青年要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有自信、尊道德、講奉獻、重實干、求進取等方面,有新風貌、新姿態、新作為。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自己的崇高理想信念,堅持與時代同步伐,發揮時代新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周圍的人,讓清風正氣、蓬勃朝氣遍布全社會。

不負偉大時代,就要有開拓創新的精神。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滿足現狀、觀望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被動應付、行動緩慢隻能錯失歷史機遇。中國敢於改革、善於改革,永不僵化、永不懈怠,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這是一筆寶貴的、獨特的經驗與財富。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時代。新時代新疆各族青年要加強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開拓創新的精神,攻堅克難、勇斗風險、銳意進取,為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愛國是青年最大的正能量,是最美的赤子心。新時代新疆各族青年,要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為偉大祖國增光添彩。(執筆:熱米拉·熱杰甫)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