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

適勢求是:促進城市博物館與遺址博物館協調發展

唐際根

2019年05月1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博物館建設,是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讓文化遺產活起來的重要途徑。根據所處地理位置不同,博物館大體可以分為位於城區的城市博物館和大多位於鄉郊田野的遺址博物館,它們在推動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讓文化遺產活起來中都具有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博物館的作用,關鍵是讓二者協調發展、形成合力。

城市博物館的一大優勢是能在短期內集中來自不同地方的文物,並以靈活的形式實現展覽主題的多樣化表達,讓人們足不出城便能欣賞來自各地的文化遺產。但因位置和空間的限制,城市博物館的展品以可移動文物為主,而且當大量精美的青銅器、玉器、陶瓷器等文物轉移集中時,還要考慮如何確保其安全。遺址博物館則能彌補這一短板,同時還能實現遺址的保護與利用。我國的遺址博物館是從上世紀中葉以后發展起來的,如1953年開始建設周口店遺址博物館、1958年建成西安半坡博物館,這些遺址博物館大都採用“遺跡展示+展館展示”的形式。遺址博物館有四大優勢,即空間位置的原真性(遺跡在原位展出)、展覽主題的專屬性(與特定遺址相關)、展品的雙重性(既有可移動文物,也有不可移動文物)、內容的結構性(同一遺址內,房址、作坊、道路等遺跡的空間位置與功能都是被古人嚴格定義的,考古發掘出的可移動文物,也都通過出土層位與遺跡相關聯)。不過,遺址博物館的局限性也比較明顯,如展覽主題的專屬性限制了展覽的多樣性,而最大的短板則在於許多遺址遠離城市,參觀者不易到達。在公共文化需求日益旺盛的今天,單純的遺址博物館難以滿足城鎮化快速發展帶來的密集人口的公共文化需求,發展城市博物館勢在必行。由此可見,城市博物館與遺址博物館不可能相互取代。隻有使二者協調發展、優勢互補,才能更好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讓文化遺產活起來。

實現城市博物館與遺址博物館協調發展,要求二者都能保持自身特色。城市博物館應主攻展覽主題的多樣性,強調以“借展”而不是“征集”的手段集中可移動文物,以適應城市人口眾多的特點,滿足城市居民的多樣化文化需求。對於遺址博物館而言,則應主打不可移動文物,特別重視散布在遺址內的遺跡,強調各種遺跡的“散點解讀”,通過植物造型、雕塑藝術、土石標識等手段,營建“三步一景點,五步一故事”的展覽形式。遺址博物館內的景點不必復雜、故事無須太長,隻要遺址上的展示點多了,便會自然串聯起來,呈現遺跡的特定結構和遺址的本來內涵。出於展示出土文物的需要,可以在遺址上建展館,但前提是展館應該從屬於遺址。遺址博物館的發展還需要創新觀念。在很多考古遺址中,大量遺跡散布於不同地點,幾乎都具有展覽價值,但為什麼現今的遺址博物館總是緊盯著可移動文物,寧願讓豐富的遺跡埋藏於衰草之下呢?一個重要原因是擔心原地展示可能造成地下遺跡的破壞。過去我們一直強調對遺址採取“不干預”原則。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遺址地表20—30厘米土層往往並非遺址本體,而是近現代農耕層甚至是當代人的擾土層。“不干預”針對的是遺址本體,對地表20—30厘米土層進行作業並不構成對遺址本體的破壞。因此,可以有效利用耕土或表土層,基於考古成果進行科學解讀、科學布展,來表現地下遺跡的內涵與價值。

實現城市博物館與遺址博物館協調發展,要求在二者之間建立有效關聯。為了建立有效關聯,遺址博物館應積極向城市博物館出借可移動文物,並從考古角度提供展覽服務。當前,城市博物館的“考古新發現展”比較流行。這種展覽形式非常強調文物來自正在發掘或者剛剛結束發掘的特定遺址,實現可移動文物與遺址同步解讀,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雙方的短板。在信息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無論是城市博物館還是遺址博物館,在各自的展覽中納入對方內容已成為可能。比如,有的城市博物館通過網絡將位於鄉野的遺址現狀嵌入展廳,打破了室內與室外的界限,借助信息技術實現了城市博物館與遺址博物館的有效關聯。實踐証明,數字博物館可以輕易打破遺址無法進入城市博物館的困境,實現不可移動文物與可移動文物同步解讀,讓遺址博物館與城市博物館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作者為南方科技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