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14)

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

鄭潔 肖鵬

2019年05月10日08: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要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建設高素質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一、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需要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了思政課的重要作用,強調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為新時代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辦好思政課,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至關重要。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隻有培養好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加強理論武裝、鑄牢信仰基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中成為現實。思政課不僅是知識傳授的載體,更是價值引領的主渠道和主陣地,直接關系著學生“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的培育和踐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就必須用好思政課這個重要陣地。要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引導學生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自覺投身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思政課是立德鑄魂的重要課程。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就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堅持從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汲取理論養分,為思政課建設提供根本保証和深厚力量。隻有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才能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才能讓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才能更好地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二、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的關鍵在於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標准和要求,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的殷殷囑托和殷切期望,為新時代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作出了重要部署、提供了具體指導。

可信、樂為的思政課教師要政治強、情懷深。首先,政治要強。思政課是鑄魂育人的關鍵課程,思政課教師肩負直接傳播真理的特殊使命。當好思政課教師的第一標准是有信仰、講政治。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是思政課教師的立身之本,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是思政課教師的從教之基。廣大思政課教師要真學真信,常學常新,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講政治、有信仰的人。其次,情懷要深。思政課肩負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使命,這就要求思政課教師要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心系國家、民族和人民,全面貫徹黨的執政理念和教育方針,做講大局、有情懷的人。

可敬、敢為的思政課教師要自律嚴、人格正。首先,自律要嚴。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思政課教師要嚴於律己,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自覺弘揚主旋律、帶頭傳遞正能量。要知行合一、表裡如一,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讓學生真學真懂、入腦入心,增強思政課實效力和針對性。其次,人格要正。思政課教師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己首先要做到“正衣冠”、追求真善美。隻有教師身體力行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思政課才會具有最直接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理論才會具有最直接的影響力和說服力。

可靠、有為的思政課教師要思維新、視野廣。首先,思維要新。要善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來指導教學理論和實踐,推動思政課持續創新。創新課堂教學形式,給學生深刻的學習體驗,推動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與思政課教學的深度融合,解決增強教學針對性和提高教學參與度的問題,使思政課真正“實”起來、“活”起來、“動”起來。其次,視野要廣。要把道理講明白、講清楚,思政課教學就不能局限在課堂上。通過把思政課延伸到課外實踐,在多種生動活潑的實踐活動中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思考問題,提升學生哲學思辨能力和實踐能力,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理想信念,在人生“拔節孕穗期”茁壯成材。

三、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需要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新時代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具體要求,進一步堅定了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的信心和決心,為新時代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明確了基本原則、規劃了實現路徑。

要做到內容創新,就要堅持“內容為王”的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提出了“八個相統一”的新要求,其中第一個要求就是“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要實現二者相統一,就要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所關切的現實問題,著力增強教學內容的理論闡釋力和現實說服力。思政課教師要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做到對所講授的教學內容有深刻的認識和透徹的把握,“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做到方法創新,就要遵循沿用好辦法、改進老辦法、探索新辦法的原則。近年來,各高校在“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方面不斷探索,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推動思政課傳統優勢同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形成了“報、網、端、微、屏”為一體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的教學資源系統,實現了課堂教學與課外活動的統一、傳統課堂與網絡課堂的統一、網上交流與網下互動的統一。積極探索思政課教學新方法、好方法,可以全面提升思政課教學的質量和水平,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和針對性。

要做到話語創新,就要貫徹“講明白、講清楚”的原則。青年學生成長於“網絡時代”,其話語風格、表達習慣和接受偏好深受互聯網影響。思政課教師要貼近時代要求和學生需求,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用易於被學生接受的教學話語體系向學生講清楚和講透徹馬克思主義理論,把“有價值”的事情做得 “接地氣”、讓“有意義”的理論講得“有意思”。思政課教師要圍繞突出重點、關注要點、化解難點、回應熱點的教學要求,用“大眾話語”“時代話語”“生活話語”來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用生動形象的話語傳導主流意識形態。這樣,思政課教學才更有親和力,學生才更有獲得感。

新時代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抓好教師這個關鍵,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培養更多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和宏偉藍圖。

(作者系重慶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鄭潔﹔重慶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肖鵬)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存“道”精“業”提升思政課教師理論修為與教學水平

"理直氣壯"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講好思政課,如何發揮好教師這一關鍵主體的作用

辦好塑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大課程

增強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能力和素質

端正理念找准確定位打造思政課精品

爭做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種子的新時代“播育者”

講好思政課,守好高校意識形態“責任田”

提升思政課親和力和針對性的關鍵在教師

高校思政課教師肩負立德樹人使命須具備三大職業素養

做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新時代思政課教師

以“樂為、敢為、有為”之心鑄就思政課教師多彩人生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