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解釋力和旺盛生命力

熱點辨析:“過時論”根本站不住腳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09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用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詮釋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然而,社會上一些人對此視而不見,錯誤地認為馬克思主義太舊了、過時了。事實上,馬克思主義從來沒有過時,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無論從理論本身還是從實踐發展看,馬克思主義都具有強大解釋力和旺盛生命力。

所謂馬克思主義“過時論”認為馬克思主義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從誕生到現在,這期間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從而得出馬克思主義過時的結論。這種論調早已被實踐証明是完全錯誤的。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它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始終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馬克思主義始終具有無與倫比的思想偉力。

“過時論”懷疑馬克思主義指出的問題是否還存在、對新問題還有沒有解釋力,以此質疑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對於什麼是科學真理,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判斷標准,但絕不能根據思想理論產生的時間先后進行判斷。隻要沒有超出適用范圍,真理就不會過時。同馬克思生活的時代相比,現在人類社會確實發生了一系列顯著變化,但資本主義根本矛盾沒有變,人類社會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時代背景沒有變,人們對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的追求沒有變。這說明,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人民立場,致力於推動實現全人類的解放,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超越時空的影響力、解釋力、生命力,就在於這一思想理論牢牢植根於人民群眾,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為人類追求幸福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是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永恆光芒的根本原因。隻要人類追求幸福的腳步沒有停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使命就不會結束,馬克思主義就具有永恆的價值。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遭遇挫折。當時曾有西方學者斷言,歷史將終結於資本主義。但30年過去了,人們看到的是,中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開拓前進,用雄辯的事實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和旺盛生命力。另一方面,西方世界的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也一次次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解釋力和科學真理性。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發展。根據時代和實踐的需要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永遠不會過時。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沒有過時,也不會過時。

(執筆:馮顏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