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李洪峰

2019年05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力量。一個政黨在歷史發展進程中到底能起多大作用,關鍵要看其與人民的關系。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原因有很多,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同志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與人民的關系。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說到底是因為我們黨將人民作為“源”和“本”,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我們黨從成立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現在的8900多萬名黨員,成為一個在近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從根本上說,我們黨的理論就是為了人民的理論,我們黨的路線就是為了人民的路線,我們黨的實踐就是為了人民的實踐。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夠改變的。”說的就是這個根本道理。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上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號召,就是要求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始終不要忘了人民,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人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傾聽人民呼聲,始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認識得如此深刻,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工作的理論發展得如此完備。我們黨的黨章明確指出,“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我們黨的幾代領導人都對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傾聽人民呼聲、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發表了大量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更是作出許多重要論述,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決定了我們黨在執政中始終守住一條根本底線,那就是絕不允許脫離群眾。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把黨員干部對待群眾的態度問題、把黨同群眾的關系問題看作是根本政治問題。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我們黨都要求共產黨員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的一切工作都必須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對一些領導干部身上出現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關心群眾疾苦、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我們黨始終保持高度警覺,並採取果斷措施加以解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首先從作風建設入手,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取得重大成果。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究其根本,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因為有人民之“源”,所以中國共產黨能夠永葆青春活力﹔因為有人民之“本”,所以中國共產黨終成參天大樹。守好這個“源”和“本”,人民就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作者為上海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