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五四運動的裡程碑意義

——“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述要

劉 學

2019年05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國現代文化學會聯合主辦的“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近日在京舉行。

與會者認為,五四運動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在學術界,“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一直是廣受關注的研究課題。五四運動是在世界資本主義進入帝國主義階段、中國深處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深淵的時代背景下爆發的,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它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開辟了道路,開啟了知識青年與工農大眾相結合的青年運動方向,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五四運動雖已過去百年,但其所孕育的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五四精神歷久彌新,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