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五四精神激勵青年

新知新覺:為民族復興增添青春能量

李馨宇

2019年05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四運動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新時代,廣大青年發揚五四精神,就要自覺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為民族復興增添青春能量。

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其孕育的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100年來,五四精神成為激勵中國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鼓舞著一代又一代愛國青年為民族復興努力拼搏。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100多年前,李大釗同志在《晨鐘報》創刊號上寫道:“國家不可一日無青年,青年不可一日無覺醒”,深刻闡明了青年與國家的關系、青年的人生價值。新時代,廣大青年要不斷發揚五四精神,積極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民族復興增添青春能量,在民族復興中追求人生幸福。

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廣大青年要發揚五四精神,為民族復興增添青春能量,關鍵是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要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分析問題,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人生追求。

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想指引人生方向。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廣大青年建功立業提供了無比廣闊的舞台。廣大青年要深刻認識到,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青年才有遠大前途。要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順勢而為、建功立業,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民族復興偉業而奮發有為。

在各行各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100年前,青年知識分子為了拯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復興,成為五四運動這一偉大愛國革命運動的先鋒。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迎來無比光明的前景。廣大青年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就要成為各行各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要把理想信念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做到樂於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時時、事事、處處發揮青年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明確自身肩負的責任,加強學習,積累知識,提升能力,既腳踏實地、勤勤懇懇,又開拓創新、迎接挑戰,在點滴積累中提升本領,在艱苦奮斗中磨礪意志,在長期實踐中增長才干,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為沈陽師范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