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青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五四運動以來,百年風雲際會,中國青年英才輩出。中國青年以遠大理想抱負、深厚家國情懷,勇於擔當,不懈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使中國青年能夠有效組織起來,為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擔當歷史重任提供了政治和組織保証。新時代中國青年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實踐充分証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這是對中國青年的充分肯定、深情寄語和殷切期望。新時代,廣大青年要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中國青年在民族復興進程中成為先鋒力量

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文明成就,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但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開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面臨救亡圖存的歷史重任。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而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就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五四運動,以徹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國強國真理的進步性、各族各界群眾積極參與的廣泛性,推動了中國社會進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爭登上歷史舞台創造了條件,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先進青年知識分子能在這樣一場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中成為先鋒力量,深刻表明中國青年為了改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肩負起了自己的責任。

毛澤東同志1939年在《青年運動的方向》一文中指出,“‘五四’以來,中國青年們起了什麼作用呢?起了某種先鋒隊的作用,這是全國除開頑固分子以外,一切的人都承認的。什麼叫做先鋒隊的作用?就是帶頭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隊伍的前頭。”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中國青年運動總是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每一歷史階段的中心任務深入展開,廣大青年又在參與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實現自身發展。百年風雲際會,中國青年英才輩出。中國青年以遠大理想抱負、深厚家國情懷,勇於擔當,不懈奮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青年成為先鋒力量的根本保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把包括青年在內的廣大人民組織起來。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從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對於中國青年運動來說,堅持黨的領導使中國青年能夠有效組織起來,為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擔當歷史重任提供了政治和組織保証。

堅持黨的領導使中國青年運動始終與民族復興偉業同頻共振。中國青年能否圍繞民族復興進程中每一歷史階段的中心任務發揮作用,不僅關系到中國青年能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而且直接影響中國青年自身能否健康發展。中國共產黨是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將長期目標和階段性任務有機統一起來,同時以嚴密的組織性和紀律性確保每一個階段任務的落實。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青年運動就在黨的領導下順利發展,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每一歷史階段的中心任務而有效展開,始終與民族復興偉業同頻共振,從而保証了中國青年運動的正確方向和中國青年先鋒力量的充分發揮。

堅持黨的領導使中國青年運動有了組織和制度保証。如果說五四運動讓中國青年展現出先鋒力量,那麼,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青年的這種先鋒力量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我們黨通過共青團把廣大青年組織起來,為青年成為先鋒力量奠定了組織基礎、提供了制度保障。長期以來,共青團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使中國青年在民族復興進程中都能有組織地參與每一歷史階段的中心工作,為民族復興持續穩定地發揮作用、貢獻力量,並不斷促進青年自身的健康發展。

堅持黨的領導使中國青年運動與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有機結合起來。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任何事業一旦脫離了人民、忽視了人民,就無法獲得成功。中國青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其背后則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青年運動隻有與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相結合,才能保持正確方向、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共產黨一直強調青年運動必須與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相結合,並在不同歷史時期通過有效舉措使中國青年運動融入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使廣大青年始終同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新時代呼喚中國青年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擁有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習近平同志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中國青年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廣大青年隻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的六點希望,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不斷鍛煉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

青年不斷成長成才、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引領、關心、支持。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積累了十分寶貴的經驗。新時代,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做好青年工作,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共青團作為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必須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

(執筆:鄭長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