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老撾國家主席為何兩次到中國“下鄉”

劉少華

2019年05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過去一年間去了兩個中國村庄,收到了兩份禮物。

第一份,是去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扶貧工作時,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特意托人贈送的以十八洞村脫貧故事為原型的電影《十八洞村》光盤﹔第二份,是去福建省寧德市福安市下白石鎮下岐村考察扶貧工作時,收到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福建省委負責同志贈送的《擺脫貧困》一書。

無論主客雙方,在外交場合以如此“朴素”的禮物鄭重相送,都是十分罕見的。正如,本揚所選擇的考察路線,也是一黨之首、一國元首少有的選擇。這兩次,他都來到習近平總書記曾經來過的地方,學習精准扶貧的中國經驗。

正因如此,對這兩件禮物,本揚當場便表達了十足的喜愛。他不顧山海之遠,深入中國精准扶貧第一線,要的就是這背后寶貴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在同習近平總書記舉行會談時,本揚明確表示,老方高度評價中國在黨和國家建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別是通過此次訪問深切感受到中國在扶貧領域的成功經驗對老撾具有的重要借鑒意義。

老撾最高領導人,為何要來中國鄉村學習?

兩國有著諸多相似之處。作為兩個發展中國家,兩個都在建設有本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中老兩國堪稱“志同而氣和”。更為相似的是,老撾確定了到2020年實現脫貧的目標,這與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點遙相呼應。

這一點,已經得到了兩國執政黨的高度認可。4月30日,習近平與本揚共同簽署《中國共產黨和老撾人民革命黨關於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其中明確指出,兩國命運共同體意味著“雙方擁有共同的價值追求、突出的政治紐帶、特殊的友好感情”。

一言以蔽之,世上發展的路千萬條,擺脫貧困的方式也各有不同,但對老撾來說,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中國就是最好的學習榜樣。

那麼,老撾可以向中國學到什麼?

兩次考察學習,本揚第一次去了習近平提出“精准扶貧”的村子,第二次去了習近平親自帶領擺脫貧困的村子,目的非常明確。他在這兩次行程中,明確表達了“學習”意願的有——執政黨的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不僅胸懷天下、心系國家,而且關心少數民族的生產生活,對偏遠山村的基層民眾噓寒問暖,這都非常值得老撾人民革命黨認真學習”﹔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發揮的作用,他“尤其感興趣”﹔中方“精准扶貧”的做法和經驗,他表示“要認真學習借鑒”。

在此基礎上,中老兩國執政黨在《行動計劃》中明確提出,大力加強民生、減貧等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老方早日擺脫欠發達狀態。全面落實“援老八大工程”,積極開展減貧交流與對話,開展村級減貧試點項目,實施好援老撾減貧示范合作項目。

中國的扶貧故事,數十年來都吸引著世界關注的目光。中國經過不懈努力,使數億貧困人口成功脫貧,為世界減貧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明年,中國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將一道邁入小康社會。這將是載入人類歷史的成就,但其背后的思想、模式、理念與實干精神,在國際話語傳播中卻一直顯得很是“低調”。本揚兩次來華,都特地下鄉看看,說明脫貧攻堅的中國方案,正在被世界所關注和重視。那些讓中國日日新的方案,也一定有機緣幫助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