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時代呼喚命運共同體意識(人民論壇)

李 斌

2019年05月0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放時代呼喚命運共同體意識(人民論壇)

  “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在集體會見應邀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習近平主席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引發高度關注,啟迪深刻思考,為各國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提供了思想參照,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起“藍色力量”。

  滔滔海洋,以之為阻隔則會安於一隅,或錯過世界,以之為紐帶則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多種宗教,如何看待文明差異,處理利益糾葛,匯聚發展合力?如果搞零和博弈、弱肉強食,結果必然是動蕩取代和平,矛盾消解和睦,激化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命運共同體意識的價值正在於,崇尚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共商共享,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以期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化解分歧、正視差異、平等相待,命運共同體意識筑起文明交流互鑒之基。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外方代表團團長時提出:“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以“商量”這一充滿中國智慧的方式妥善解決涉海分歧,創新了超越沖突隔閡、推動聚同化異的現實路徑。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倡議,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不管處於何種政治體制、地域環境、發展階段、文化背景都可以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擴大了這一公共產品的受益面。所謂“和羹之美,在於合異”,隻有交流互鑒,個體文明才能生機勃發﹔隻有多樣並存,人類文明才能多姿多彩。

  優勢互補、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命運共同體意識架起國家合作共贏之橋。從推出“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公共產品,到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從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到履行對發展中國家作出的“堅持正確義利觀”的鄭重承諾,“計利當計天下利”構成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底色,合作共贏的中國方案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歷史性貢獻。“獨行快,眾行遠。”命運共同體意識追求美美與共、惠澤各方,不為唱響自己的“獨奏曲”,而是要奏響世界各國的“交響樂”,不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在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時提出中歐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在秘魯國會演講時建議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行穩致遠、乘風遠航、滿載繁榮、造福人民,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強調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透過習近平主席“橋”“船”“路”等妙喻,一幅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畫卷躍然而出。從利益共生、文明共存,到情感共鳴、價值共識,再到責任共擔、發展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最終為的是“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古絲綢之路“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造就文明交往盛況。今天“一帶一路”從“大寫意”走深走實為“工筆畫”。歷史和現實生動說明,不論相隔多遠、差異多大,隻要秉持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並肩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經驗,更是人類社會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遠方的必然選擇。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