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使隨筆:奏響文明互鑒共同繁榮的交響樂

白 天

2019年05月0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來西亞自古以來就是東西方交通要塞,源遠流長的中馬友好交往,呈現著亞洲文明交流與對話的美好圖景。600多年前,鄭和七下南洋,五次駐節馬六甲,為當地帶去了貿易和友誼,播下了和平的種子。這段歷史在馬來西亞家喻戶曉,彰顯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也塑造了幾百年來馬來西亞人民對中國的友好認知。

今年是中馬建交45周年,兩國關系經歷近半個世紀風雨洗禮,日臻成熟。中馬兩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將雙邊關系發展到新高度。特別是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馬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獲得了更強勁的發展動力。馬來西亞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也是共建“一帶一路”早期收獲最豐碩的國家之一。再次出任總理后,馬哈蒂爾將中國作為東盟國家以外首個正式出訪的國家,高度贊賞中國的發展成就,多次提出要向中國學習。在馬哈蒂爾的引領下,馬新政府繼續奉行對華友好政策,積極推動對華合作。中國已連續10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伙伴國,連續3年成為馬來西亞制造業投資最大外資來源地,連續7年成為馬來西亞東盟國家外最大旅游客源國。兩國關系基礎扎實,共同利益廣泛,合作前景廣闊。

在馬來西亞生活的600多萬華人是中馬友好得天獨厚的資源。華夏先賢幾百年前遠渡重洋,南下馬來西亞繁衍生息。幾代炎黃子孫生於斯、長於斯,為馬來西亞的獨立和國家建設揮洒血汗,同時也堅守著對中華文化和華文教育的傳承。他們對祖籍國中國懷著血濃於水的感情,是天生的知華派和友華派,成為中馬友好的使者、中馬合作的橋梁,為促進中馬友好合作關系作出了突出貢獻。

斗轉星移,滄海桑田。馬來西亞這個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以其獨特的區位和資源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重煥光彩。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馬合作蓬勃發展,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中馬欽州產業園和馬中關丹產業園“兩國雙園”建設日新月異,南部鐵路等合作項目穩步推進,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等人文項目順利運轉。近期,經過中馬雙方友好協商,調整路線后的東海岸鐵路項目也將重啟。這些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下開展,將給中馬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當前,馬政府正致力於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推進“工業4.0”,打造地區航空航運樞紐。“一帶一路”建設高度契合馬方發展宏願,為馬來西亞實現經濟騰飛提供難得契機。

我期待中馬攜手,推動兩國關系駛向更加成熟穩定、互利互信、繁榮發展的美好明天﹔期待馬方繼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在這部沿線各國共同奏響的交響樂中發揮獨特作用,實現自身更好更快的發展。

(作者為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3日 03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