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把“兩個大計”落到實處

邵景均

2019年04月3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部署。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同志以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兩個大計”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時代的重要地位,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新時代,我們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真正把“兩個大計”落到實處。

把“兩個大計”落到實處,首先要從思想上深刻認識教育的重大意義。古今中外的歷史充分說明,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一個在教育上落后的國家,不可能走在時代前列。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發揮教育在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等方面的作用。這就要求切實增加投入,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努力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好的教育,不斷增強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把“兩個大計”落到實處,必須著眼於百年樹人的長遠要求,從解決當下一個個具體問題做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教育改革,加快補齊教育短板,教育事業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教育方面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明顯增強,我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快速提升。

在充分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建設教育強國的目標不可能在短時期內實現。當前,我國教育工作仍存在一些亟須解決的突出問題。比如,有的邊遠地區、經濟發展落后地區教學條件依然比較落后,“上學難”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發展素質教育的要求提了很多年,但應試教育的頑疾依然難以根除﹔有的教師自我要求不高,在“為人師表”方面做得不夠好﹔我國大學生人數不斷增多,但學歷的“含金量”參差不齊﹔等等。凡此種種問題,如果不能很好地加以解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目標就難以實現。解決這些問題,就要繼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比如,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改變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等等。

真正把“兩個大計”落到實處,加強黨和政府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重要保証。各級黨委要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議事日程,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熟悉教育、關心教育、研究教育。此外,家庭、學校、社會要緊密合作,共同盡到辦好教育事業的責任。隻要多管齊下、同向發力,“兩個大計”就能真正落到實處,教育事業就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