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提出綠色發展“五個追求” 同筑生態文明之基

2019年04月29日08: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 萬鵬)“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昨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提出綠色發展“五個追求”,傳遞的綠色發展理念直抵人心。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生態文明研究智庫執行理事長潘家華,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科學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尤飛等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綠色發展“五個追求 ”,彰顯了中國將繼續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決心,為開創全球綠色發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牽引力。

“五個追求”展現中國綠色發展智慧

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向往之的奮斗目標。2018年,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成為全民共識。

“追求人與自然和諧”“追求綠色發展繁榮”“追求熱愛自然情懷”“追求科學治理精神”“追求攜手合作應對”如何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綠色發展的“五個追求”,並強調“隻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圍繞生態文明這一主線,以建設美麗地球家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強調了應在五個方面有所追求。”尤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五個追求 ”彰顯了中國將繼續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決心,是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要求,給出了生態文明建設五個具體路徑,強調了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命運共同體關系。

“綠色發展不僅是中國發展的一種傳統,在進入新時代,中國的對外開放也體現了一種‘綠色擔當’,為世界發展做出了‘樣板’。”潘家華對記者說, “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發展智慧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不竭動力,也為開創全球綠色發展新格局提供重要牽引力。”

洞悉人類發展指出生態文明真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要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讓子孫后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習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類文明發展史,在講話中強調,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理念是行動的向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鮮明展示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理念。”胡敏對記者說,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既要著力解決中國當下面臨的生態環境現實矛盾和問題,更要謀求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大民生問題、重大經濟問題、重大社會問題乃至重大政治問題,關鍵是要把綠色發展和美麗中國建設扎扎實實寫在祖國的山川大河上。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