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更開放世界新機遇

賈秀東

2019年04月29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更開放世界新機遇

  【專家解讀】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介紹“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進展和成就,更指明了“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前進的方向。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下一步,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具體舉措包括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是推進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是推進“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堅實支撐。實際上,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聚焦互聯互通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開宗明義: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要實現“一帶一路”建設的高質量發展,就要確保互聯互通的高質量發展。為此,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當今世界存在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嚴峻挑戰,解決各地區和各國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需要有側重、補短板、找抓手。互聯互通正是這樣一個領域,是各國發展需求和利益訴求的一個關鍵匯合點。“一帶一路”倡議將互聯互通作為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的突破口,破解發展短板的抓手。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可以看出,今后,“一帶一路”建設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方面將有一系列新的舉措。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截至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廣受歡迎,主要原因就在於能夠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

  “一帶一路”不是排他、封閉的小圈子,不是中國的獨角戲,而是制度、宗教、文明、發展水平不同的國家均可共同參與、共享機遇、共享繁榮的國際平台。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並沒有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而是體現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機制上、行動上。“一帶一路”致力於打造國際化平台與載體,強化多邊機制在共商中的作用,建立“二軌”對話機制。“一帶一路”著重打造國際合作融資平台,並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包括發起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立絲路基金,建立“一帶一路”PPP工作機制,舉辦有關國家參與的第三方合作論壇等。“一帶一路”聚焦於把中國發展成果惠及沿線國家和地區,促進科技創新成果向沿線國家和地區轉移,推動綠色發展。習近平主席此次倡議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並提出一系列新舉措,同樣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

  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影響力日益擴大,同時也難免伴隨著一些誤解、質疑。對於這些誤解和質疑,行動是最好的回答和回應。“一帶一路”是多邊主義的產物,摒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共建“一帶一路”以開放為導向,堅持普惠共贏,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推動形成開放型世界經濟。“一帶一路”倡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致力於加強生態環保合作,防范生態環境風險。廉潔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道德底線和法律紅線,中國願與各國一道完善反腐敗法治體系和機制建設,不斷改善營商環境,持續打擊商業賄賂行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明確指出,我們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把綠色作為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習近平主席還特別提到,我們發起了《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願同各方共建風清氣正的絲綢之路。

  追求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習近平主席提出,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規則標准,推動企業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進行,同時要尊重各國法律法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同時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自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高度重視共建“一帶一路”與國際規則標准的對接,發布了《標准聯通共建“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8-2020年)》,與4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85份標准化合作協議,推動出台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推動成立了國際商事法庭和“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在數字經濟、農業、稅收、能源、知識產權等專業領域開展了規則對接。中國注重改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生,重視增強普通人群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把向沿線國家提供減貧脫困、農業、教育、衛生、環保等領域的民生援助納入共建“一帶一路”范疇。中國還努力確保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給相關國家帶來的是有效投資,而不是所謂的“債務陷阱”。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國將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以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為目標,確保“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作者:賈秀東,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