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同繪制精謹細膩“工筆畫”

學習時報評論員 胡敏

2019年04月29日08:05    來源:學習時報

“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用這樣美妙的詩句作為開場白,描摹了如火如荼的“一帶一路”建設的蓬勃生機、無限活力和面向未來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深遠意境。

時隔兩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如約而至,高朋滿座,全球矚目。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帶一路”偉大倡議提出5年多來,與時俱進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論述新要求。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理念的深入民心、一系列重大合作項目和運行機制的深入推進和落地生根,創造歷史的合作發展故事在沿線國家乃至全球各地精彩紛呈。正如國際社會廣泛評價的,“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不僅成為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了中國方案,也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實踐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是引導世界走向全球化、走向和平安寧、走向穩定繁榮發展的大通道。

習近平主席精要回顧總結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取得的積極進展和豐碩成果,概括為“四個新”,即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可以說,“一帶一路”建設已經給世界帶來深刻改變。要面向未來,要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各國更加關注“一帶一路”建設下一步怎麼走?習近平主席鮮明提出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要從總體布局的“大寫意”轉向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而如何繪制好這幅“工筆畫”?在哪些方面精謹細膩畫、誰來畫、怎麼畫?習近平主席作出了高屋建瓴的闡述,視野博大,創新務實,令人振奮。

如何精謹細膩地畫?關鍵是互聯互通,要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為此在基礎設施、要素流動、資金融通、創新驅動、綠色發展、人文互鑒等方面都提出了更加具體、更富操作性、更有助於可持續發展的一系列行動方案、機制架構和惠民舉措。由誰來精謹細膩地畫?習近平主席指出,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怎麼精謹細膩地畫?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進一步向世界宣示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強決心和意志,中國要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這“五個更”不僅將為下一步共建“一帶一路”帶來更廣闊更強大的市場,帶來更強勁更有力的發展后勁,也必將隨著中國更高水平的開放和更高質量的發展,讓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東風萬裡繪宏圖,無限精彩寫未來。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