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聚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系列解讀

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治理新模式提供理念支撐

許勤華

2019年04月26日12: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4月26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一帶一路”倡議逐步變為現實,成就惠及各國人民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已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個方面,扎實、務實開展與沿線國家的合作。筆者認為,“一帶一路”已經取得了多重建設成就,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完善頂層設計,建立全面立體的合作格局。一方面,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數量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另一方面,中國與沿線國家開展有序的政策對接,從發展計劃到專業領域,從雙邊對話到多邊共商,立體化合作格局逐漸成熟第二,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石,完善合作保障。目前,包括鐵路、港口、機場、原油天然氣管道等建設在沿線國家穩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升。在尊重沿線國主權、順應其發展需求的前提下,“一帶一路”沿線逐漸形成復合型基礎設施網絡。第三,以多種方式開展文化交流,夯實“一帶一路”共建的人文基礎。“一帶一路”涵蓋國家多、范圍廣,中國在教育、文化、衛生、旅游、救災等各個方面與沿線國家開展多樣合作,使更多國家增加對中國文化與理念的理解,凝聚國際合作共識,使中國提出的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

共建“一帶一路”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

習近平主席指出,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當前 “治理赤字”問題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中國以“一帶一路”倡議在新時期參與全球治理的方案,正在與沿線各國積極共同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在價值理念上,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基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為治理新模式提供理念支撐。

全球化的經濟需要全球化的治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已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以及其他區域組織等有關文件中。中國倡導的“平等參與”互動模式,弱化了參與主體之間的權力博弈,強調參與主體的主權平等,突破了“權威主導”的藩籬。在經濟治理上,“一帶一路”基於中國自身的經驗,把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放在突出位置。以區域合作為基礎,以發展戰略對接為方式,共同推動經濟一體化合作,培育了區域內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創新優勢,為助力全球經濟治理交出答卷。在環境治理方面,“綠色發展”一直都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而通過“政策溝通”的方式,“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更加注重發揮東道國的核心作用,吸納當地企業和政府參與,提高了治理效率和內生動力的培養。而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發展,中國還將開拓與沿線國家在反腐領域的合作,對國際反腐敗治理做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一帶一路”正成為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保障,滿足了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共通願景,體現了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的道義立場和責任擔當。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