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破解全球“四大赤字”提供中國方案

馬濤

2019年04月24日09: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破解全球“四大赤字”提供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球發展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當人類再次來到十字路口,是合作還是對立,是開放還是封閉,正面臨歷史性抉擇的考驗。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對國際格局的演變發展有著深邃洞察與長遠思考。早在2017年5月,他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就提出“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這一重大判斷。這次又將“信任赤字”增加其中,充分說明信任已經成為影響國際關系的症結所在。“信任是友誼的重要空氣,這種空氣減少多少,友誼也會相應消失多少”。無論是不斷升級的全球經貿摩擦,還是此起彼伏的地緣政治沖突,究其根源都在於信任缺失。

“四大赤字”從根本上找出了世界亂象的“病根”。所謂“治理赤字”是指全球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持續不斷,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受到沖擊﹔所謂“信任赤字”是指國際競爭摩擦呈上升之勢,地緣博弈色彩明顯加重,國際社會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蝕﹔所謂“和平赤字”是指人類今天所處的安全環境仍然堪憂,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持續不斷,恐怖主義仍然猖獗,不少國家民眾特別是兒童飽受戰火摧殘﹔所謂“發展赤字”是指逆全球化思潮正在發酵,保護主義的負面效應日益顯現,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最突出問題。

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唯一方案,是維護良好的國際秩序和多邊主義。多邊主義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和平與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隻能四處碰壁。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各國除了加強多邊合作,沒有更好選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為維護多邊主義不斷注入正能量,才能終不負天下人所願。

為了推動各國在千差萬別的利益和訴求中實現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贏,中國不斷為創新全球發展合作提供中國思路,不斷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貢獻中國方案,一以貫之展示了“求同存異”的中國智慧、“商量著辦”的中國方式。中國將致力於深化伙伴合作,致力於完善全球治理,致力於捍衛多邊主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始終做國際社會可以信賴的伙伴和朋友,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尋找一條世界各國共同繁榮與發展之路。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