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充滿智慧的全球治理觀

陳  劍

2019年04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人類命運與共、休戚相關。越來越多的問題具有全球性,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在這種新形勢下,隻有通過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建立起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才能實現各國共同發展。

當前,全球治理體系還存在一些不合理之處。比如,各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地位不平等,一些發達國家仍然堅持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制約著全球治理目標的實現﹔西方國家主導的全球治理體系越來越難以適應新的國際格局,近年來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也沖擊著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等等。事實証明,隻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逐步消除全球治理赤字,最終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國際社會也期盼中國能夠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近年來,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不斷貢獻智慧和力量。共商共建共享這六個字抓住了全球治理的要害,簡明扼要、內涵深邃,指明了形成有效全球治理體系的基本途徑。

共商要求在全球治理中採取各國普遍接受的方式進行協商,反映各國人民的願望。在全球治理中,不能唯我優先、唯我獨尊,推行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奉行“雙重標准”。共商的過程應體現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要求,從程序上確保共商結果能夠更加公平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讓形成的國際規則和秩序得到廣泛認可與尊重。共商的過程也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過程。隻有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推動各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才能使共商持續開展。

共建要求在全球治理中尊重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國家無論大小、貧富、強弱一律平等,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成員。在這個基礎上,各國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特別是注重改革存量規則與創制增量規則之間的協調,努力使國際規則在各國之間形成廣泛共識。隨著時代發展,為了解決人類面臨的新挑戰,共同增進人類福祉,全球治理中需要共建的國際規則有很多,如網絡、深海、空天等領域的國際規則都需要各國共建。

共享要求通過全球治理使各國共享發展成果。近幾十年來,人類社會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但各國並沒有共享發展成果,貧富分化日益嚴重,這是全球治理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當前,推動發展成果共享需要關注幾個重要領域:一是商品和服務共享。通過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讓更多國家的人民能夠享受到開放型經濟和自由貿易帶來的福祉。二是科技成果共享。在尊重知識產權基礎上開展技術合作,增強發展中國家自主發展能力。三是信息共享。努力消除各種人為的信息壟斷,促進作為生產要素的信息在全球合理配置。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面對全球治理赤字,中國是積極行動派。共商共建共享是充滿智慧的全球治理觀,堅持並踐行這一全球治理觀,讓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共同商量著辦,才能在全球范圍凝聚起廣泛共識、調動起更大積極性,共同創造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