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通過閱讀提升認知能力

盛玉雷

2019年04月2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一個知識快速迭代、信息大量過剩的時代,我們正需要通過閱讀來提升認知能力

隨著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發展,很多簡單、重復的工作將被機器取代,每個人都需要通過閱讀來“重新發現自己”

隨著世界第二十四個讀書日到來,讀書再次成為一個受人關注的公共議題。

近年來,圖書銷售額不斷攀升,2018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規模達894億元,同比增長11.3%,這說明越來越多的書正在被消費者帶回家。但購買書籍或者擁有書籍本身,並不等於認真看了、消化吸收了。把書當成一種擺設,書裡的世界自然也就擦肩而過。

詩意人生,不應該是空有其表的外殼,而要有“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內在,更要有“書卷多情似故人”的精神體驗。為什麼要讀書?一位網友的回答有意思:看到美景時,其他人隻會說“厲害了”,然后拍照發朋友圈時,你卻因為心頭閃現的那一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而感動。誠如所言,你如今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書籍不應是任人擺布的裝飾品,也不該是曲高和寡的藝術品,而要成為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日用品。

“智者閱讀群書,亦閱歷人生。”說到底,在一個知識快速迭代、信息大量過剩的時代,我們正需要通過閱讀來提升認知能力。展望未來,隨著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發展,很多簡單、重復的工作將被機器取代,每個人都面臨著“重新發現自己”的挑戰。一個人不可能終身都依靠某種一成不變的本領,也不可能只是作為信息的接受者,而應該不斷讓自己具有“算法”所不具備的想象力、判斷力與認知能力。這在一定程度上需要通過閱讀來實現。伴隨真正的閱讀,我們才能在思接千載、視通萬裡中完成自我刷新。

換句話說,通過閱讀,我們才能理解過去﹔也隻有通過閱讀,我們才能應對未來。這也是建設書香中國的題中之義。如今,線上市場依然火熱,實體書店逐漸回暖,一些圖書館成為城市地標,小圖書甚至在精准扶貧中書寫“大文章”……這意味著,“讓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每一個人都能讀到書”的夙願正在加快實現。但是,也有一些地方與群眾需求還不相適應,一些做法仍然在制約閱讀率和閱讀量的提升。例如,有的農村書屋平日裡大門緊鎖、無人問津﹔有的學校圖書館建了、圖書買了,但不向學生開放。換個角度看,讓這些閑置的圖書“動起來”“活起來”,就能成為促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的重要推動力。

一位作家說道,“如果有一天,我獨自漂流在茫茫大海上,我會選擇一本書為伴”。相信這種陪伴,一定是透過紙張的心靈對話、超脫言語的靈魂共鳴。不妨在這個書香四溢的季節,打開一本書,遇見一個新的世界和自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