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與時俱進做好黨組工作

李洪興

2019年04月2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唯有把黨務和業務更好結合起來,才能讓黨的領導貫穿各個環節,在各項工作中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

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中,有這樣一個案例發人深省:一汽集團原黨委書記徐建一錯誤地認為“管黨治黨沒有經濟效益”,就把他認為能力不強的干部安排到黨務崗位上。這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深層問題:加強黨的領導、進行黨的建設,不僅要在黨組織落地生根,還要在各類非黨組織中落到實處。

黨組是黨對非黨組織實施領導的重要組織形式。“確保本單位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對推進黨組工作制度化規范化作出具體部署,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完善黨組制度、強化黨組功能、加強黨組建設作出的指示精神。新時代我們黨要更好地管黨治黨、執政興國,就要與時俱進做好黨組工作。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組作為黨在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文化組織和其他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中設立的領導機構,在本單位發揮著領導作用。黨組制度自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正式建立以來,就成為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載體。目前,全國從中央到縣級共設有10.2萬多個黨組,做好黨組工作、加強其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是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的必然要求。隻有進一步完善黨組制度、強化黨組功能、加強黨組建設,才能讓我們黨更好地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

《條例》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現實針對性。比如說,針對一些地方和單位對黨組承擔什麼職責、如何發揮領導作用的理解偏差,《條例》明確指出“黨組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針對一些地方在黨組設立條件、標准等把握上還存在隨意性,《條例》對此給出了十分明確的標准。從黨的建設全局來看,一些單位黨的領導弱化、“四個意識”不強、黨的建設缺失等常常被巡視組提及,這不僅削弱了黨的領導作用,也不符合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條例》明確要求“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可以說,《條例》的修訂,對解決黨組設立和運行中的問題、強化黨組工作的制度保障,具有重要作用。

這次《條例》修訂,根據黨章有關規定,緊緊圍繞黨組工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進一步壓實了黨組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責任。在非黨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以往會出現一些“兩張皮”的問題,有的黨組對業務工作大包大攬、事無巨細都去抓,有的隻管干部、業務工作不聞不問,有的錯誤地認為抓黨建是黨組工作的“副業”。認真貫徹執行《條例》,各級黨組既要履行好對本單位業務工作的領導責任,聚焦重大事項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實現黨組發揮領導作用與本單位行政領導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責相統一﹔又要履行好對本單位黨的建設的領導責任,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堅決克服“兩張皮”和“一手硬、一手軟”。唯有把黨務和業務更好結合起來,才能讓黨的領導貫穿各個環節,在各項工作中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基礎牢靠、支撐有力,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國家治理就能有條不紊,偉大事業就能創造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