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的能量”新的裡程碑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19年04月23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的能量”新的裡程碑

  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建設取得明顯進展﹔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國與24個沿線國家簽署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

  日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發表,對近年來的“一帶一路”建設情況進行了全面盤點。亮點多多的成績單給國際社會帶來更強信心,也讓社會各界對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投以更多關注,寄予更多期待。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証者。2013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首提共建“一帶一路”,一時應者雲集,全球矚目。6年間,從倡議到共識,從理念到行動,從願景到現實,“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碩果累累。“‘一帶一路’倡議帶來了新的能量。”世界銀行官網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如是說。

  “新的能量”一說,源自過去幾年間,“一帶一路”在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彰顯。站立在各國乃至全球發展需求的交集上謀劃合作,堅定地支持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明確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汲取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古老智慧……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順應了各國求發展的強烈願望,來自這個東方古國的新思路引發時代共鳴,“朋友圈”也越來越大。

  “新的能量”一說,也源自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民眾生活更美好創造了更多的可能性,為不同文明攜手走向未來創造了更多的機會。哈薩克斯坦的農產品抵達中國市場的通關時間縮短了90%﹔塞爾維亞的斯梅戴雷沃鋼廠起死回生﹔坦桑尼亞數字電視費驟降,看電視不再奢侈……從歷史深處走來的“一帶一路”,托舉一個個夢想,點燃一個個行動,帶給沿線國家民眾明顯的參與感、獲得感,正在成為一條不折不扣的幸福之路。

  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階段邁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不斷走向深入的“一帶一路”建設凝聚起更為廣泛的國際共識,也必將帶給世界更多改變。就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透露,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五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已經全部按計劃進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還轉入了常態化工作,將持續予以推進。國際發展合作史上如此罕見的執行力和高效率,再次展現了這一國際公共產品的影響力和吸引力,也再次詮釋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的結論。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當前,雖然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仍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但過去的成效預示著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的前景,隻要各國相向而行,同心協力,走深走實,就一定能為世界的美好未來立下新的裡程碑。

  (作者:本報評論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