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使命型政黨的自我革命與風險化解

李海青

2019年04月22日15: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使命型政黨的自我革命與風險化解

今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作出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明確要求。針對黨的建設領域,總書記強調:“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大判斷。”

黨的建設各方面依然存在較為突出的問題

確實,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依然存在較為突出的問題,全黨必須高度警醒。

其一,就思想建設而言,西方敵對勢力一直妄圖將我國納入他們的價值體系,國內一些人與之遙相呼應,各種思想觀念交鋒碰撞異常激烈。面對紛紛擾擾的社會,一些黨員和干部疑惑了、動搖了,甚至蛻變了。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共產主義越來越遙遠,中國最終也會向西方資本主義靠攏﹔有的認為理想信念不能當飯吃,別太認真,過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硬道理﹔有些黨員干部不信馬列信鬼神,部分官員迷信的程度甚至高於一般公眾。

其二,就組織建設而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七個有之”問題危害嚴重,群眾深惡痛絕。

其三,就制度建設而言,當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出中南海”等情況依然存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制度有些還不夠健全,有的鐵籠子門沒有關上、沒上鎖。或者柵欄太寬了,或者柵欄是用麻稈做的,那也不行。現有制度都沒有執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預言也會是白搭。所以,一分部署還要九分落實。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抓落實,九分力氣要花在這上面。

其四,就作風建設而言,組織生活作風方面,敷衍了事或應付現象依然存在,“自我批評擺情況,相互批評提希望”“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抬著捧著﹔同級對同級,包著讓著”。這種習氣延伸到工作作風領域則表現為,“馬列主義對人,自由主義對己”“兩個嘴巴說話,兩張面孔做人”。延伸到干部任用領域則表現為,“不跑不送,降職停用。隻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影響極壞。

其五,就反腐倡廉而言,黨內存在的諸多問題,特別是貪污腐敗,對黨對國家對社會都是毒瘤﹔而問題官員和腐敗分子,一旦東窗事發,必然身敗名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但反腐敗斗爭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零容忍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打擊腐敗的力度絲毫不能削減,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有效化解黨的建設面臨的風險挑戰,真正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

以上這些領域的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要有效擔負起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就必須有效化解黨的建設所面臨的這些風險挑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真正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堅持並不斷優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逐步形成的全面從嚴治黨的邏輯思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從轉變作風入手,通過反腐敗發力,用制度做保障,以領導干部為關鍵,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為緊要,系統謀劃,固本培元,標本兼治。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在這一系統的治黨思路中,政治建設尤其重要,必須放在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政治規律、政治紀律、政治立場、政治方向,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其總稱為政治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之所以把政治建設作為統領,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在新時代完成使命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我們要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但面臨的難題眾多、挑戰嚴峻,就此而言,要實現使命就要攻堅克難,而要攻堅克難,黨就必須具有戰斗力,而要具有戰斗力,就必須要強調政治建設。如果不講政治,黨內作風渙散、紀律鬆弛,執政黨就沒有戰斗力,就不能攻堅克難,就不能擔負使命。二是針對黨員干部中存在的違背政治規律、政治紀律的問題與現象而講的,現實針對性非常明顯。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有過明確論述。“中央強調政治紀律並不是無的放矢。”“從近年來查處的高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特別是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案件看,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非常嚴重,務必引起重視。這些人權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回事兒,甚至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包天的地步!”就此而言,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