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最大的政績是造福人民

米博華

2019年04月22日09: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最大的政績是造福人民

職工講勞績,學生講成績,經理講業績,軍人講戰績,領導干部講政績,錯了嗎?一點都沒有。各行各業都要拿成果說話,以成績服人,正像我們常說的,“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領導干部尸位素餐、庸碌無能,是不會得到老百姓認可的。從這個意義上說,領導干部當然要講政績、有政績,政績越多越好。

然而現實也表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錯誤扭曲的政績觀密不可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這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其一,不健康官場文化一大特征,是文過飾非、推諉塞責。有的人,干工作的動機不是追求為老百姓謀利益,而是以個人仕途升遷為出發點,熱衷大轟大嗡做表面文章。其二,有的人,明知文山會海等等不僅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反而勞民傷財、增加基層負擔、助長浮躁浮夸,但或出於無奈或樂在其中,以會議落實會議,以講話貫徹講話,甚至用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這兩種情況,大家多有認識,這裡不展開討論。

還有一種情況可能更值得我們深思。就是有些領導干部干事業、講政績,出發點是想為老百姓做事,想把工作做好,但結果事與願違,好心沒辦成好事,甚至辦成了錯事,不少事還落入形式主義的泥沼。

有一句話,叫做“沒有條件也要上”。這種進取心沒有錯,但要把好事辦好,達到理想效果,真正給老百姓帶來好處,得到干部群眾的認可,還是要實事求是,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有些地方,說要脫貧,恨不能一夜之間山河巨變﹔說要督辦,工作還沒有做就要求填寫自查的表格﹔說要落實,恨不能上午布置下午就見到效果。要求領導干部特別是下級干部無所不能,要求基層單位事事跨越超越,這種平地起高樓、無米也要炊、恨不能一口吃成胖子的思想危害不淺。

有一種說法,“沒有最好,隻有更好”,這個說法原則上也不能算錯,但要做具體分析。不能什麼都要求最好,在有的地方,不顧實際與可能,對上面布置的工作一味要求再提前、再超額,似乎晚了一點就一無是處,得了第二就是恥辱,拿了亞軍就不夠光彩。這種扭曲的政績觀,不僅助長形式主義,也會成為浮夸造假的溫床。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全面從嚴治黨題中應有之義,是黨的政治建設重要內容,是著力解決黨性不純、作風不純、政績觀錯位的一大抓手。必須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等方面析原因、找根源、尋對策、抓整改。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核心問題是,必須堅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不能犧牲群眾利益為自己升遷“作秀”“造勢”,對這樣的思想作風要堅決予以摒棄﹔關鍵要義是,必須克服急於求成、互相攀比、層層加碼等不切實際的想法和做法,適應時代變化發展的要求,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評價體系﹔重要方法是,始終堅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工作規劃要講究科學,工作目標要留有余地,工作檢查要合情合理,工作責任要明晰准確,不能大而化之、籠而統之,把工作當做“門面”,隻講場面,不計成本,不講效果。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是當下紀檢監察機關的一項重點工作,更是加強自身建設的長遠任務。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從領導干部做起,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勇於把自己擺進去,咬定實事求是這個黨的思想路線不放鬆,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警惕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提高監督工作質量,解決干部不敢擔當、不作為的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輕負擔,讓干部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來抓工作、見實效。

這既是廣大黨員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黨風廉政建設一項實實在在的政績。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