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凝聚強大發展動力

邱煒煌

2019年04月22日09:1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凝聚強大發展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的樣子”主要不在於數量上的大,而在於質量上的強,即“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我們要重視從方法論維度去把握和落實。

堅持理論與實踐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要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這啟示我們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堅持理論與實踐統一。一要理論實踐相互促進,既運用黨建理論指導黨建實踐,又以黨建實踐推進黨建理論創新,防止“單打一”。二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黨的建設緊密結合“四個全面”“四個偉大”,克服“兩張皮”。三要實踐第一狠抓落實,“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確保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避免“走過場”。四要知行統一身體力行,用思想自覺引導行動自覺,以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尤其踐行政治建設要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落實“四個服從”,糾正“空對空”。

堅持繼承與創新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既要堅持和發揚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又要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這要求我們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堅持繼承與創新統一。一要發揚優良傳統。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重視思想建黨、堅持民主集中制、培養德才兼備干部、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等,是我們長期黨的建設形成的基本規范,發揮了重要作用,必須長期堅持。 二要把握創新理念,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中央必須具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等,以理論自覺促進行動自覺。三要推進制度創新,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建設中的成功經驗,特別是管黨治黨的新實踐,轉化為制度成果,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利器。四要改進方式方法,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善於總結基層的新路徑、新措施、新辦法,新經驗,堅持突出重點、聚焦問題﹔領導帶頭、以上率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形式多樣,寓教於樂。同時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尤其糾正“偽學習”現象,防止主題黨日“有形無神”“跑偏走調”。

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建黨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要求我們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一要突出抓好理想教育。要理性思維堅定理想,牢固樹立“四個自信”﹔要見賢思齊守望理想,從優秀共產黨人中感受信仰的力量﹔要腳踏實地踐行理想,執著追求偉大夢想、盡心做好本職工作、篤定堅持高尚情操、自覺堅守紀律底線。二要全面推進制度建設。既要“立規矩”,加快補齊黨建制度法規短板,突出針對性和有效性,搞好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防止“牛欄關貓”,形同虛設﹔更要“立威信”,強化制度執行力,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防止制度成為“橡皮筋”。三要促進彼此深度融合。二者互為補充、相得益彰、剛柔相濟、形成合力,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

堅持問題意識與目標導向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這政治建設的七要求,是基於突出問題提出的努力方向,體現了問題意識與目標導向的辯証統一。由此及彼,舉一反三,我們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瞄著問題來、奔著目標去,既立足當下又著眼長遠,通過有的放矢解決問題達到勝利彼岸。一要強化黨的政治紀律,反對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克服庸俗化、娛樂化、隨意化、平淡化﹔三要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抵制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和各種官場術、潛規則,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四要強化黨的組織優勢,著力解決黨內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

堅持面向全體黨員與突出“關鍵少數”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紀律要管住全體黨員,強調重點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這要求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兩點論和重點論,確保管黨治黨有重點、無盲區,實現對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全體組織、全部黨員的全面覆蓋。一要突出“關鍵少數”。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管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增強教育的針對性、管理的經常性、監督的有效性、查處的震懾性,尤其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長效機制。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不能滿足於獨善其身,還要敢抓敢管、勇於擔當,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和領導責任,確保黨的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克服好人主義思想,防止軟弱渙散狀況。二要面向全體黨員。要強化黨員意識,克服“無關論”和僥幸心理,把自己擺進去,擔當應有責任,做到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興黨,以黨章為標准,以《准則》為規范,以優秀分子為標杆,不能隻當裁判員,不當運動員。三要延伸高壓態勢。推動八項規定精神下基層,深入持久反“四風”,治理基層干部中的為官不為、辦事不公、簡單粗暴、吃拿卡要等作風頑症,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懲治基層“蒼蠅式”腐敗,嚴厲查處和懲治基層干部以權謀私、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基層黨內政治生態﹔延伸基層監督“觸角”,推進縣(市)巡視監督全覆蓋,強化巡查暗訪、群眾舉報、網絡曝光力度,形成強大震懾力。

堅持約束與激勵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這表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需要建立從嚴管理體系和正向激勵體系。一要嚴字當頭,真管真嚴。對干部實行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的全方位管理,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用好執紀監督“四種形態”,使黨規黨紀的提醒、勸誡和懲處覆蓋到全體黨員,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改變“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狀況。”二要正向激勵,關心信任。強化忠誠、干淨、擔當的鮮明導向,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把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優秀人才合理使用起來。三要用好政策,保護擔當。認真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把握執紀定力,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紀律為准繩。不能脫離歷史條件,對照現在的條文處理過去的案件﹔不能用“馬后炮”思維,苛求特殊背景下的應急之舉。尤其不能讓“刺頭”牽著鼻子走,防止有人利用一些干部工作中的錯誤、過失和輕微違紀問題做文章,干擾改革發展穩定、報復敢抓敢管的干部,破壞良好的政治生態。

(作者為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江西上饒市委黨校原常務副校長、教授)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