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五四精神成為激勵青年愛國愛黨的精神力量

陳城

2019年04月22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五四精神成為激勵青年愛國愛黨的精神力量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闡釋。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在五四運動爆發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加深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的認識。

  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早在百年前,先進青年已是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百年后的青年人更應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成為社會建設發展的棟梁。

  對當代青年而言,投身社會建設發展就必然強化斗爭精神,增強奮斗本領,不貪圖舒適安逸的生活,立志扎根基層無私奉獻。因而今天,我們重溫這段歷史,就是為了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今天,要讓廣大青年志願投身國家建設,讓五四精神成為激勵青年愛國愛黨的精神力量,就必須深刻揭示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要加強對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研究,深刻把握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規律。要闡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青年運動的關系,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

  對於社會上所謂割裂愛國與愛黨,以及隻講個人奮斗的精致利己主義等錯誤言論,必須要讓青年保持頭腦清醒和正確認識。五四運動是一場愛國主義運動。百年歷史和無數事實証明,當代中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

  青年群體的力量始終同國家、民族命運緊密相連,青年人就應該將個人奮斗融入到實現中國夢中,不計較個人得失,摒棄精致利己主義。因此,回答好為什麼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為什麼當代青年必須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准當代中國青年運動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著力點,激勵廣大青年在各行各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就顯得十分重要且必要。

  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前進,重溫五四運動寶貴精神財富,就是為了讓廣大青年人能從歷史中汲取前行發展的行動力量。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就越需要一股力量激勵青年愛國愛黨、倍加努力。五四精神就是那盞明燈,將成為指引青年走向未來奮斗前進的正確方向。

  (作者:陳城)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