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的重大貢獻

李建國

2019年04月22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充分証明,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條條大路通羅馬。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獲得快速發展,逐漸形成了對自身文化和制度的優越感,認為其價值觀和制度具有不可超越性,並代表世界的未來發展方向。它們宣揚所謂“普世價值”,鼓吹“西方中心論”,不遺余力地向非西方國家推銷其思想文化和制度模式。20世紀90年代初,美籍日裔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曾拋出“歷史終結論”,認為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和“冷戰”的結束,標志著共產主義的徹底終結,人類歷史的發展隻有一條路,那就是西方資產階級的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不少發展中國家對西方文化和制度曾滿懷希望,以為通過移植或照搬就能夠走上康庄大道,但事實卻是,一些發展中國家在照搬西方制度后,由於水土不服陷入困境,非但未能實現國富民強,而且陷入了經濟大幅下降、民族工業大量倒閉、失業率不斷上升、社會不公加劇、外債增加的怪圈。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哪個發展中國家是因為照搬西方而實現繁榮穩定的。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認識到,“普世價值”根本不是什麼包治百病的萬能靈藥,資本主義社會絕不代表著人類的美好理想,更不意味著人類歷史的終結,一方面它為人類社會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另一方面也為自己挖掘了墳墓。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美國、歐洲等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深陷其中,這場幾乎席卷了西方發達國家的所有層面和所有領域的劇烈危機,使人們自發反思西方制度和文化,在此背景下,西式民主危機近年來逐漸成為學界的熱門話題,一些西方有識之士認為,西方的多黨制和三權分立制度實際上很難實現真正的民主。人們把目光投向東方,發現改革開放的中國走出了一條現代化新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率先實現了經濟回升向好,並始終堅持與世界各國通力合作,對世界經濟走向復蘇作出了重大貢獻。2013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30%左右,始終位居世界第一位。而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工業國、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世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成功解決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國家探索民族復興道路的歷史性課題,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在客觀事實面前,2009年1月,福山表示,人類的思想寶庫要為中國留有一席之地,西方的自由民主可能並不是歷史進化的終點,“歷史終結論”還需要進一步推敲和完善。2012年,福山承認,中國治理方式是其他國家的范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世界上正視和相信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人多了起來,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讓廣大發展中國家看到了走自己道路也能成為強國的希望,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結著當代中國對人類更好未來的艱辛探索,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正在獲得國際社會廣泛的認同與贊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也給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以極大的鼓舞和希望。中國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的時候,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但沒有停滯和倒退,反而實現了快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極大鼓舞了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特別是中國在對外開放中,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等,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也促使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不斷拓展馬克思主義與本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道路,建設具有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不斷彰顯。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正在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並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作者:李建國,系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內蒙古社會科學院黨委委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