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推動中國貿易高質量發展

高凌雲

2019年04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對外貿易的穩定增長,不僅成為世界貿易的穩定器,更折射出中國經濟的韌勁與活力 

中國貿易的高質量發展,實際上反映著中國經濟深層次的轉型升級

近日,中國一季度經濟數據公布,全面超預期的數據表明了經濟開局良好。其中,對外貿易數據亮點紛呈、值得關注。一季度進出口呈現穩中提質態勢,其中進出口同比(下同)增長3.7%,出口增長6.7%,進口增長0.3%,順差擴大75.2%。可以說,今年一季度,中國貿易交出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

從世界范圍來看,今年以來,作為風向標的全球貿易先行指標表現不佳,一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降至2010年3月以來最低值。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均下調了對2019年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速的預測值。正因此,在全球主要經濟體進出口出現不同程度疲軟的同時,中國對外貿易的穩定增長,不僅成為世界貿易的穩定器,更折射出中國經濟的韌勁與活力。

同時,如果向內看,還會發現中國貿易的結構在持續優化。比如貿易方式持續優化。一季度,一般貿易出口2.20萬億元,增長11.7%,佔比提高2.6個百分點至58.5%。加工貿易出口1.14萬億元,下降0.6%。比如區域結構持續均衡,一季度,中西部的進出口增速持續高於全國平均增速。西部12省區市進出口增速為14.5%,中部六省進出口增速為6.9%,都高於東部10省市進出口增速,這進一步表明中國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正逐步取得實效。比如出口市場持續多元,我國與其他新興市場貿易往來更加密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也高出整體增速,更有利於擺脫對個別市場的過度依賴,在全球范圍內發展貿易。

在一季度貿易數據中,還有一些數據反映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成效。一季度,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產品保持了良好的增長態勢。比如,計算機及部件、集成電路、汽車及底盤、電動機及發電機等產品出口分別增長7.3%、25.2%、15.2%和12.5%。這說明,中國制造不斷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經濟的發展質量和水平在穩步提升。同時,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84萬億元,增長9.9%,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這說明,黨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正在落地生根,民營經濟的活力正不斷迸發。這些都說明,中國貿易不僅有量的擴大,更有質的提升,而中國貿易的高質量發展,實際上反映著中國經濟深層次的轉型升級。

去年以來,外貿下行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堅定的態度、迅速的行動、有力的保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成效顯著。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能減弱,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推動外貿平穩增長需再接再厲。確保將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落細,更好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我們就能妥善防范和化解風險,推動中國貿易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