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深化產權制度改革 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李 斌

2019年04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構建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目的就是要以產權制度改革為杠杆,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構建中國特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體系,將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基礎支撐

一位朋友返鄉探親,在朋友圈中晒出了一幅自家“密林圖”:改革開放初期分到他家的“柴山”,一直沒舍得砍伐,連昔日的荒坡都長成了茂密樹林。鞏固集體所有權、穩定承包權、放活經營權,正是對“產權”的科學把握,讓好山好水好生態有了堅實支撐。

如果說產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那麼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則構成了加強生態保護、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性制度。“綠水青山”怎樣轉化成“金山銀山”?生態財富怎樣保值增值?回答好這些問題,產權制度都是繞不過的改革內容。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構建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目的就是要以產權制度改革為杠杆,統籌推進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改革,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理順自然資源資產產權歸屬,從根本上說是理順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為解決自然資源所有者不到位、使用權邊界模糊等問題,《意見》提出多方面主要任務,首要的就是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體系,推動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與使用權分離,比如土地方面,落實承包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礦產方面,完善探礦權、採礦權與土地使用權、海域使用權銜接機制。清晰的產權制度,既將在嚴格保護資源、提升生態功能中發揮基礎作用,又將在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資源開發利用效率、促進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理順自然資源資產產權歸屬,有助於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平。對於生態文明建設,政府宏觀管理的“有形之手”和市場配置資源的“無形之手”皆不可或缺。諸如藍天碧水之類的自然資源,是人人皆可享有、具有普惠效應的生態公共品,發揮好“有形之手”的作用才能克服無人負責的“公地悲劇”、避免錯誤示范的“破窗效應”。礦藏、森林、灘涂等自然資源的資產屬性也十分鮮明,確保市場可以發揮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有助於提高自然資源的使用效率。《意見》明確要求“堅持市場配置、政府監管”“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又要通過總量和強度控制,更好發揮政府管控作用”,其意義正在於綜合運用“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的力量,形成生態環境治理的合力。

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一直是改革的目標所向。去年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自然資源部的組建,產生了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的專職部門。此次《意見》的出台,從機構改革遞進到制度改革,從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延伸到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進一步推動自然資源領域的國家治理現代化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中國特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體系,正如《意見》所指出的,將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基礎支撐。

揆諸改革開放以來的崢嶸歷程,與產權制度改革相伴隨的往往是歷史性進步。早在擔任福建省省長時,習近平同志就把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給予特別關注,作出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那樣從山下轉向山上”的重大決定。加強黨對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的統一領導,認真落實、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我們必能讓良好生態惠及更多人,讓生態文明建設的歷史性貢獻鐫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