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防范化解黨自身面臨的重大風險

田哲

2019年04月22日07: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著力防范化解黨自身面臨的重大風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成效是顯著的。同時要清醒看到,一些已經解決的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實踐中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防范化解黨自身面臨的風險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尤其要著力防范以下重大風險。
  脫離群眾、根基動搖的風險。人心向背決定著政黨的前途命運,決定著政黨執政的興衰。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最廣泛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多措並舉促進黨員干部練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基本功。現在,不會做群眾工作的干部不在少數。對此,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盡快補齊這一短板,包括組織力量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特點和規律﹔運用好基層一線、復雜環境、艱苦地區、重大建設工程這些培養鍛煉干部的基礎陣地﹔落實好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的各項具體制度﹔加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上下交流力度﹔等等。確保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常接地氣、情系百姓。
  馳而不息改進作風。黨員干部作風形象是反映民心向背最靈敏的晴雨表。要堅持精准發力、靶向治療,科學研判作風建設現狀,抓住改作風轉作風中的薄弱環節,聚焦影響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採取過硬措施,集中火力、持續用勁,推動作風建設不斷走向深入。
  心存異念、禍起蕭牆的風險。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我們黨對黨員一以貫之的要求。隨著黨執政環境的深刻變化,影響黨員忠誠度的因素日益增多,一些黨員干部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在利益誘惑面前喪失原則、突破底線,這是黨內重大隱患,必須高度警惕、重點防范。
  嚴把干部選用政治關,才能從源頭上減少隱患。應多角度全方位考准考實干部的政治素質,把功夫下在平日裡、下在關鍵時、下在深入上。既看其口頭上怎麼講、筆頭上怎麼寫,更看其行動上怎麼做﹔既看一時一事的表現,更看一以貫之的表現﹔既看順風順水時的作為,更看大是大非面前和關鍵時刻的擔當。
  強化忠誠教育,是減少隱患的基礎性工作。要教育引導黨員深刻認識到,對黨忠誠既是義務也是本色,既是價值理念也是行為規范,既要植根於靈魂又要見之於行動,真正把忠誠體現到忠於黨的理想、忠於黨的組織、忠於黨的宗旨上,刻印到履職盡責、為官用權、工作生活的點滴細微處。同時,黨組織應積極營造民主和諧的良好氛圍,發揚黨內民主,讓廣大黨員對組織充分信賴、真心依靠。
  紀律鬆弛、組織渙散的風險。具有嚴明的紀律、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獨特優勢。現實中,無視黨紀、違規破紀的現象仍然存在,組織體系不完善、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仍然突出,嚴重影響黨的戰斗力,這是我們黨必須著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風險。
  以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要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重要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促進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強黨的組織體系,是防止組織渙散的治本之策。要建強中央組織,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貫穿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過程。要建好地方黨委和黨組這個“中間層”,以貫徹地方黨委工作條例和黨組工作條例為切入點,建立健全黨委、黨組運行機制,堅持和完善議事決策制度,落實好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要夯實基層基礎,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斷鞏固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不負責任、碌碌無為的風險。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國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整治亂作為上取得明顯成效,但不願作為、不敢作為、不會作為的問題仍然存在。防范化解不負責任、碌碌無為的風險尤為緊迫。
  大力弘揚實干精神。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埋頭苦干、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謀發展、促改革、惠民生、保穩定上,用在破難題、克難關、解民憂上,用在為人民而干、不為個人升遷而干的價值追求上。
  進一步規范問責。進一步規范問責,嚴格設置問責門檻,嚴格規定問責條件和程序,嚴格規定問責主體應承擔的責任。對情節較輕、沒有造成嚴重后果的錯誤,沒有必要納入問責范圍,而是應通過批評教育、總結教訓、加快整改等來解決,堅決防止和克服吹毛求疵、上綱上線、小題大做的錯誤傾向。
  腐化墮落、異化變質的風險。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最大風險、最大挑戰。從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情況看,腐敗不收斂不收手現象仍然存在,存量沒有減完,增量還在增長。反腐敗斗爭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保持不敢腐的震懾。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對腐敗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有多少查處多少,決不讓腐敗分子有生存空間。要著力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案件,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
  扎牢不能腐的籠子。深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努力實現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同時,要根據腐敗易發高發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崗位,查找風險點,用制度堵塞漏洞。
  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明大道、守邊界,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始終把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勤修煉、強定力,祛除私心雜念,提高思想覺悟和精神境界,不斷增強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摘自2019年第3期《中國黨政干部論壇》)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