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會不是形式主義,文山會海才是

胡宇齊

2019年04月19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開會不是形式主義,文山會海才是

中辦《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印發月余,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地出台落實方案。針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現象,不少地區精確限制了會議的數量、規格、規模、時長,還有的提出設“無會月”“無會周”“無會日”。

“文山高聳、會海洶涌”可謂基層頑疾。曾有一段時間,一些地方熱衷於“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似乎不開會、不發文便不足以體現重視。曾有一副對聯在公務員圈子廣為流傳,上聯“你發文,我發文,大家都發文”,下聯“你開會,我開會,大家都開會”,橫批是“誰去落實”。所謂“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事務本就紛繁復雜,干部們的時間與精力有限,一旦陷入不必要的會議和文件中,又如何多辦實事?時值“基層減負年”,為精簡文山會海劃出“硬杠杠”,也是一種直接且可操作的手段。

設置“無會月”“無會周”“無會日”,初衷雖好,但要避免形式化,避免陷於另一種脫離實際的形式主義。作為商議決策、部署工作的重要平台,開會本身並無原罪,隻要確有需要、確有內容,該開還得開,倘若為了實現“無會月”“無會周”目標而“一刀切”地取消所有會議,或者刻意將有用的、該開的會提前或延后,結果反而可能影響到工作開展,甚至可能成為新的形式主義。

對症施策,需要回歸到削減“文山會海”的本意。中央要求“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根本目的是讓各級部門從無效忙碌中解脫出來,減輕無謂負擔、提高工作效率。由此觀之,“減”當然是其中應有之義,但“減”的對象應當是那些無用、重復、低效的會議文件。對於那些務實、必要者,非但不能“減”,還必須搞得更好。實際上,對於如何開會的老問題,毛澤東同志早就指出“有了問題就開會,擺到桌面上來討論,規定它幾條,問題就解決了”,並且認為小型會議“時間不長,就地召開,這種形式最好”。會議有必要則開、不必要則不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才是真正的實事求是。

開會發文本身不是形式主義,文山會海才是。該開的會還是要開,關鍵是應該盡量開短會,開有效率的、解決問題的會。發文件也是如此。打擊形式主義關鍵是務實求真,不必為了減少形式而設置更多新的形式,最終落入“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那一套。作為“關鍵少數”,領導干部敢於擔當、起而立行,把“一級講給一級聽”變成“一級干給一級看”,把“層層抓開會”變成“層層抓落實”,工作氛圍自然風清氣正,比“無會月”更有示范作用。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