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方法論

白顯良

2019年04月1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方法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必須重視內容和方法建設,明確用什麼樣的內容和方式方法教化學生。以什麼樣的教學內容施教於學生,猶如把什麼樣的精神種子種在學生心田裡,對於“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具有決定性意義。以什麼樣的方式方法進行教學活動,猶如用什麼樣的器械、工具和裝備開展生產,勢必影響生產效率和質量,制約著“怎樣培養人”。當然,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思政課內容和方法建設也不可能一勞永逸,要常為常新、與時俱進、不斷發展。

  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並提出了“八個相統一”的明確要求,深刻揭示了思政課教學的內在規律性,為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了方法論指導。

  堅持政治性與學理性相統一。思政課教學要旗幟鮮明講政治,還要鞭辟入裡講理論,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將思政課的政治性建立在具有嚴密科學邏輯的學理性基礎之上。馬克思曾講,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思政課教學必須充分講理論,在增進理論的解釋力、說服力上下功夫,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緊密結合現實實踐和客觀實際,在擺事實、講道理中明事理、辨哲理,把理論講透徹、講徹底,以理服人,進而解疑釋惑﹔不斷豐富思政課教學的理論內涵,提升學理品位,引領學生在學理論、用理論的過程中感受真理的力量和魅力。

  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思政課教學離不開對知識的講解與傳授。但思政課教學的根本追求不在於進行純粹的知識傳授,而在於開展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價值引領與意識形態建構,培育青少年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就需要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用先進的價值觀念引領知識傳授,用豐厚的知識成果滋養先進的價值觀念,實現價值性和知識性的有機統一。思政課教學要避免片面的知識灌輸,避免把教學內容作為純粹的知識內容、理論體系來對待,忽視教學內容本身所負載的價值引領與導向使命,要在知識傳授中融入價值引領,讓教學既傳授知識,也引領價值。

  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思政課教學的重要職責使命在於傳導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社會正能量。現實中,主流意識形態往往受到各種錯誤思想、思潮和觀點的沖擊與影響。因此,思想政治課教學要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既要講正確的理論,進行正面引導﹔又要敢於直面各種錯誤思想、觀點和思潮並予以評析批判,講清其錯誤的實質、危害及其根源。通過評析批判錯誤的東西,加深學生對正確理論的理解和接受,引領學生在比較中鑒別,在批判中建構,在辨析中提升,從而不斷增強思政課的說服力和引領力。

  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從學生有效接受的角度講,理論如果脫離生活實踐,就難以讓學生深刻認知和高度認同。思政課教學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注重用科學而系統的理論武裝學生,同時重視用豐富而鮮活的事實和案例啟發學生,通過生動、深入、具體的比較,引導學生悟道明理,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思政課教學要接地氣,要讓基本原理變成生動道理,讓根本方法變成管用辦法,既精耕學理,把理論講精、講透、講活,也植根實踐,用實踐賦予教學以鮮活感、時代性和感染力。

  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一方面,思政課教學有統一的使命擔當,有一致的育人歸宿,要切實落實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的統一要求,做到認識趨同、步調一致,以便於集中統一領導。另一方面,思政課教學對象又是多樣、多元、多層、多變的,教學開展不能簡單化地一刀切、齊步走,要力避千書一面、千人一面,切忌簡單生硬、照抄照搬。不講究方式、方法,不分對象、條件、場合,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企圖用一包藥包醫百病是行不通的。思政課教學要在統一要求、統一內容、統一規范的基礎上,鼓勵和倡導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允許規定動作基礎上的能動發揮,實現教學園地百花競放。

  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同任何教學活動一樣,思政課教學是教師“教”和學生“學”兩個方面的高度統一。搞好思政課教學,教師要發揮主導作用,要通過個人的創造性勞動向學生傳授科學的理論學說、先進的價值理念、正確的思想觀念、崇高的道德規范,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課教師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保持頭腦清醒,在錯誤思想、思潮和觀點面前必須旗幟鮮明,充分發揮主導和引領作用,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用精湛的教學藝術征服學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另一方面,離開對學生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離開對學生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能動性的調動與發揮,思政課教學也難以富有生機與活力。隻有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充分調動教師和學生兩個方面的能動性,思政課教學才能鮮活起來。

  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思政課教學,本質上是意識形態教育。思政課教學所希望學生確立的內容不可能自發生成,因此思政課教學有必要堅持灌輸性,“灌輸”在思政課教學中任何時候既不輸理也不過時。當然,堅持灌輸性,絕不意味著強塞硬灌。與之相反,思政課教學要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啟發性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積極參與教學討論與互動,教會學生正確的思維方法,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不能簡單粗暴地做判斷、下結論,而是要在灌輸與啟發的辯証統一中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循循善誘、情理交融、入腦入心。

  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學生思想政治素質的提高、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養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也是一個多方面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離不開課內的教學培育,也離不開課外的教化感染。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要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既推動課程本身的系統化改革、綜合性建設、整體性提升,也要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形成協同效應,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思政課教學既要重視課堂教學中的“言教”,也要做好課堂外的“身教”,做到教育留痕、教化無痕。

  (作者:白顯良,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