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

佘雙好

2019年04月1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思政課提升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的重要地位。高校的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而在所有旨在立德樹人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思政課處於關鍵地位。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思政課建設。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我們黨都在各級各類學校中開設不同類型的思政課。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央政府把開設思政課看成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特征要求、與舊社會學校根本區別的標志。改革開放以后,作為一門必修課,思政課成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途徑。2015年中宣部、教育部聯合印發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系創新計劃》更是把思政課明確定位為:“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重要陣地,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主干渠道,是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核心課程。”

  在辦好思政課的各種因素中,教師是最積極的主導性因素。列寧指出:“在任何學校裡,最重要的是講課的思想政治方向。這個方向由什麼來決定呢?完全隻能由講課人員來決定。同志們,你們非常清楚,任何‘監督’、任何‘領導’、任何‘教學大綱’、‘章程’等等對講課人員來說都是空談。任何監督、任何教學大綱等等,絕對不能改變由講課人員所決定的講課的方向。”“學校的真正的性質和方向並不是由地方組織的良好願望決定,不由學生‘委員會’的決議決定,也不由‘教學大綱’等等決定,而是由講課人員決定的。”鄧小平同志進一步指出:“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講好思政課絕非易事。一方面,從思政課課程設置來看,其內容涵蓋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涵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成果,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特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的背景下,講好這一課程尤為不易。另一方面,從思政課教學內在規律來看,這門課程需要照顧到各個學科專業、不同學段學生的理論需要和接受程度,還要實現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的有機結合,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形成協同效應。上述因素都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較高素質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教師節在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曾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師提出了4點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他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更高要求——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落實這“六個要”,就要從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道德素質、人格素質等方面下功夫。為此,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要牢固樹立家國情懷,將自身發展同祖國、人民的需求和社會的發展進步相結合﹔在習得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具有深遠歷史眼光和寬廣世界眼光﹔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

  如何發揮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關鍵在於堅定思政課教師的自信。隻有教師擁有自信,才能將自信傳遞給學生。一是樹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長期以來,我們黨在思政課建設方面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二是樹立思政課教學內容自信。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深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三是樹立思政課教師職業自信。思政課有術、有學、有道,是政治性、學術性、專業性都很強的課程,不亞於任何一門哲學社會科學課程,要對思政課教師職業充滿信心,努力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不辜負黨和國家期望和重托。

   (作者:佘雙好,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