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

徐曉明

2019年04月19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

  【學原文 悟原理】

  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

  青年干部是黨的事業的希望,培養青年干部,就是為黨的事業打基礎、蓄能量、謀未來。強調選拔、培養年輕干部的意義,教青年干部如何在學習中、實踐中鍛造自己,始終是黨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十九大報告說得很清楚: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學思踐悟,顧名思義:在學習中思考,在實踐中體悟。隻有不停地學、思、踐、悟,黨員干部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學思踐悟,“思”與“悟”是重點,“學”與“踐”是關鍵。“思”與“悟”從“學”與“踐”中來,終究又將到“學”與“踐”中去。所以,搭好“學”與“踐”的橋梁,對年輕干部牢記初心與使命,至關重要。

  學從何處來?從書本中學。古人雲:“黑發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國外哲學家說:“讀一切好的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交朋友。”所以,讀書這事,東海西海,古往今來,始終心理攸同。對年輕的黨員干部來說,增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要看書﹔學習服務技能、增強業務能力,同樣也要看書。書海浩瀚,學問無涯,真理無窮,年輕干部隻有源源不斷地從書本中汲取營養,用理論武裝頭腦,以專業知識夯實技能,才能更好地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從群眾中學。“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就是要深入群眾,認真調查研究,把群眾的願望、要求和斗爭經驗集中起來,加以分析、綜合和提高,使之系統化,從而作出工作決定,提出我們的政策、任務和規劃。年輕干部提升素養要扎根於基層、成長於基層,就勢必要與群眾打交道、多互動。黨員個體的力量是弱小的,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年輕干部學習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實踐經驗,就是為履歷上色鍍金,為能力添磚加瓦。

  從優秀的共產黨員中學。任何一個群體都有其模范,共產黨員也不例外。偉大的民族需要英雄精神的滋養,崇高的事業需要榜樣力量的引領。優秀的共產黨員往往有著崇高的理想信念、過硬的業務能力以及高揚的道德能量,理應成為年輕干部的學習標杆。“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向優秀的共產黨員學習,年輕干部才能看到差距,找到短板,發現漏洞,才能以人為師,砥礪奮進,進而見賢思齊,銳意進取,為黨的事業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

  從實踐中學。“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年輕干部要在實踐中修煉道德定力,要在實踐中錘煉過硬本領。黨員干部始終要明白,守得住書齋固然是一種美德,但如果不能走向田野,終究難成大器。隻有甩開膀子、邁出步子、扑下身子,走向實踐,進入基層,年輕干部才能發現問題、找到問題、解決問題。實踐出真知,實踐出政績。

  而“踐”又有什麼要求呢?要敢拼敢當。“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度。”敢於擔當、勇於任事是黨員干部的優秀品質,也是應然之責。年輕干部是中國共產黨的生力軍,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年輕干部應該以十足的勇氣與魄力,帶領人民群眾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所說的:“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還要讓他們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的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為官一任,就當造福一方,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各種矛盾交織,更需要年輕干部沖鋒在前,涉險灘、啃硬骨、打硬仗,推動偉大事業向前。

  要清正廉潔。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之本,在任何時刻,黨員干部都要守得住底線、經得起考驗,做清清白白的“干淨人”。年輕干部作為黨的事業的接班人,尤其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給自己一個交代,給黨和國家一個交代。

  要言行一致。所謂言行一致,就是黨員干部所想與所做要始終同出一脈,並行不悖。說到做到,本來就是對一個人的基本要求,黨員干部更應如此。“行不率則眾不從,身不先則眾不信。”《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則指出:“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當老實人,光明磊落,表裡如一,是共產黨人應有的品質。”年輕干部隻有言行如一,才能給群眾作出表率,引領風潮,也才能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當老實人。

  要堅定不移。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有百折不撓的決心。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工作實踐就沒有止境。中國共產黨的事業是一項偉大的事業,需要一群人持之以恆地推進、深入與開拓。改革開放進入全面縱深階段,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隻有在困難面前不退縮、不妥協、不害怕,年輕干部才能加強學習、積累經驗、增長才干,才能做偉大事業的壓艙石。“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年輕干部在偉大事業之路上,始終抱持信念感,以釘釘子的精神投身黨的事業,就能完成好時代賦予的重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年輕干部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就要不停地學,不停地踐,在實踐中學,在學中實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徐曉明,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智庫管理處副調研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