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輕干部要在奮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孔昌生

2019年04月19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年輕干部要在奮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年輕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大力弘揚奮斗精神,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用奮斗成就出彩人生。

奮斗是幸福的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這一重要要求,為年輕干部正心修身樹立了行為准則、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需要年輕干部永遠葆有奮斗追求、時刻保持奮斗狀態、大力弘揚奮斗精神,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用奮斗成就出彩人生。

用信仰引領奮斗,做一個對黨忠誠、報效祖國的人

信仰是實現目標的動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年輕干部隻有抱有堅定的信仰,才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信仰建立在對崇高理想的執著追求上。我們黨之所以偉大,關鍵是我們黨的理想追求偉大,具有強大的真理感召力。鄧小平說:“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有了共同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年輕干部從工作一開始就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為實現共產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奮斗的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信仰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真學真信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思想燈塔、人生航標。年輕干部在理論學習上要舍得花精力,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要堅持不懈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學思踐悟中夯實信仰之基、掌握思想武器、照亮奮斗之路。

信仰建立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對國家的愛,是最神聖的情感、最崇高的信仰。當下,正確的國家觀就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受西方意識形態滲透和不良思想文化影響,個別年輕干部對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及其發展前景迷茫。解決這一問題,年輕干部要主動承擔起對國家民族的責任,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充滿信心與底氣地走向未來。

用求知支撐奮斗,做一個貴耳重目、廣學深思的人

廣學是一個人站得高的基礎,深思是一個人看得深的源泉。年輕干部要樹立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的觀念,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心無旁騖、如飢似渴地求知問學,把成長的基石打深打牢。

博學廣識。習近平總書記年輕時在梁家河插隊,什麼都不帶,就帶一箱子書下鄉,在煤油燈下看磚頭一樣厚的書。“白天勞動、晚上看書”成為總書記知青歲月的生活常態,留下了“30裡借書、30裡討書”的佳話。現在年輕干部趕上了好時代,想讀的書應有盡有,手機閱讀也是隨時隨地,理應珍惜大好的學習環境,既重視學習深度,也重視知識寬度,在建立相對穩定的知識結構的同時,不斷吸收新鮮知識,全方位增強執政本領。

審問慎思。信息化時代,新思潮新觀點比較多,有時難免魚龍混雜、泥沙俱下。年輕干部要有自己的獨立認識和判斷,不僅要做知識的“存儲器”,更要做知識的“處理器”。

知行合一。“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如果不注重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中、落實在行動上,即使“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也達不到學習的最終目的。年輕干部要讀萬卷書走萬裡路,深入了解世情國情黨情,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長本領。

用責任詮釋奮斗,做一個腳踏實地、勇於擔當的人

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作為新時代的年輕干部,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

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一個人的理想志願隻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才有價值,隻有同社會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義。要正確處理“小我”與“大我”、“有我”與“無我”的關系,有“詩和遠方”的追求,有“兼濟天下”的胸懷,在腳踏實地的同時仰望星空,在登高望遠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問題,又能做小事情”。

有“勇做新時代弄潮兒”的志氣。新時代注定是屬於奮斗者的時代,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的時代。年輕干部要向時代英模、身邊榜樣學習,有志氣有恆心去做一番事業,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艱苦最困難的地方去,到最能發揮自身作用的地方去,充分釋放年輕干部身上所富含的拼搏精神、挑戰意識、創新因子等特質。

有“惟其艱難更知勇毅”的恆心。成功的唯一秘訣,就是堅持到底。年輕干部隻有堅持不懈去拼搏、去擔當、去奮斗,在重大斗爭中增強斗爭勇氣、積累斗爭經驗、提高斗爭本領,才能擔起時代之責。

用修身砥礪奮斗,做一個崇德向善、敦厚方正的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這是人才成長的基本邏輯。新時代的年輕干部一定要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到品德潤身、公德善心、大德鑄魂。

在修好是非觀中涵養正氣。掌握了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把總鑰匙,再來看看社會萬象、人生歷程,一切是非、正誤、主次,一切真假、善惡、美丑,自然就洞若觀火、清澈明了。年輕干部要學會思考辨析、明辨是非,看清問題的本質、主流。隻有這樣,才能穩重自持、堅定自勵、正氣充盈,才能行得端、走得正。

在修好敬畏觀中涵養底氣。人生天地間,必須常懷一顆敬畏之心,安身立命才有警戒線和安全閥。年輕干部風華正茂、血氣方剛,往往都有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在保持拼勁干勁闖勁的同時,要始終保持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真理、敬畏法紀、敬畏正義,在敬畏中保持清醒冷靜。

在修好名利觀中涵養靜氣。革命戰爭年代,革命者每天都面臨著生死考驗,對個人的名利問題根本就置之度外。身處新時代,生死考驗少了,但名利對年輕干部的考驗更為嚴峻。年輕干部無論在哪一個崗位,都要保持平和心態,看淡個人進退得失,不要讓名利這個包袱壓垮雙肩,更不要變成世故老到、善於表演、懂得討巧的“精致利己主義者”。

用健康保障奮斗,做一個身心俱泰、陽光開朗的人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習近平總書記曾以自己當縣委書記的親身經歷,告誡年輕人不要老熬夜,要擺順心態,注意身體健康。對年輕干部來說,保持健康最主要的是堅持體育鍛煉、養成良好作息習慣,努力在以下三個方面錘煉自己。

養成熱愛運動的生活方式。有人形象地說,現在的年輕人看球的多,踢球的少﹔化妝的多,健美的少﹔講營養的多,講鍛煉的少。有的年輕干部由於長期積勞成疾,導致英年早逝,這是一個值得警惕和擔憂的問題。能健康地精神飽滿地工作幾十年,對黨對國家對社會都是大的貢獻。保持健康很簡單,就是要做到多運動、少熬夜,在堅持體育鍛煉、養成良好作息習慣中保持健康體魄。

培養積極健康的高雅情趣。高尚健康的興趣喜好,不僅可以助人品悟進退、明德修身,還能陶冶身心、增智怡情,增加生命的厚度。要正確處理學習、工作與娛樂的關系,在健康向上的休閑娛樂中陶冶情操、充實自我,遠離庸俗、追求高雅,提升思想境界、品行格調,做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

保持陽光向上的樂觀心態。即便身處困境逆境,仍要斗志昂揚,相反,悲觀低沉、心態消極的人容易迷失自我。年輕干部要把挫折作為體驗,在受挫折中學會堅強。要把寬容作為習慣,學會寬容,懂得包容,培養寬廣的胸懷、寬闊的胸襟,做到氣量大,能容人容事。要把感恩作為美德。年輕干部今天的一切,源於偉大的祖國、無私的父母、諄諄教誨的老師,源於精心栽培的組織和領導,源於大力支持的同事和家庭,更應該學會知恩、感恩、報恩。

(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