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一起奮斗 向前奔跑

李  斌

2019年04月19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要落實好,鄉親們要一起奮斗,努力向前奔跑,爭取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的農家院裡,習近平總書記言之諄諄、擲地有聲的一席話,激揚起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如期脫貧、實現全面小康的精氣神。

如果說“精准”二字是脫貧攻堅的杠杆支點,那麼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強大意願、干群齊心自強不息的攻堅干勁,構成的就是撬走貧困這座大山的磅礡之力。祖祖輩輩喝鹽鹼水的甘肅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水引來了,路修通了,廣大干部群眾以過硬作風向脫貧發起沖刺﹔湖南鳳凰縣菖蒲塘村,向農村電商和農旅結合要效益,美好藍圖讓農民感覺更有奔頭﹔新疆疏附縣阿亞格曼干村圍繞合民意、惠民生來制定和落實扶貧政策,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激發了村民脫貧決心……盡銳出戰、合力攻堅的生動場景充分說明,“有黨的堅強領導,有廣大人民群眾的團結奮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夢想一定能夠實現”。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美好夢想無法自動實現,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歸巢雁”扑下身子創業帶動鄉鄰致富,“不脫貧誓不還”﹔貧困群眾昂揚志氣拒絕“等靠要”,“寧願苦干,不願苦熬”﹔農家娃奮發圖強專心念書,寄望於“知識改變命運”……這些土生土長的致富因子,讓脫貧具有了可持續的內生動力。“老縣長”高德榮說得好,“高黎貢山高,獨龍江水長,共產黨的恩情,比山高來比水長”。好日子是干出來的,當“眾人拾柴”的心氣兒被黨的好政策一喚而起,內部奮發就能與外部幫扶形成共振,脫貧攻堅就能積力之所舉而無不勝。

實干是最醒目的引領,落實是最有力的托舉。“愚公”李保國“把自己變為農民,把農民變成自己”,畢生致力於培育適合太行山的經濟作物,“承包”了上萬群眾的幸福生活。“樵夫”廖俊波,帶著大家下鄉村、進廠礦、訪社區,激勵身邊干部群眾從“要我干”變為“我要干”,一舉讓貧困縣變為“省十佳”。在優秀黨員、優秀扶貧干部身上,有著為民造福、成就大我的高尚追求,也有著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的責任擔當。事業是干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實干是最好的領導方法,也是過硬的領導能力。領導干部隻有躬身實干、狠抓落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成為“行家裡手”、當好“施工隊長”、發揮“頭雁效應”,才能一倡百和、一呼百應,凝聚起廣大黨員群眾眾志成城同心干的奮斗熱情。

馬克思說,最先朝氣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們的命運是令人羨慕的。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以夢為馬、再接再厲,每一份付出都會照亮夢想的天空。我們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要把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裡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用汗水澆灌碩果,以實績標注擔當,帶領各族人民創造“比蜜甜來比花香”的美好生活,創造無愧於偉大新時代的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