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讓和平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矚望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②

2019年04月19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將成為拉近國家間關系的紐帶,讓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各國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和諧家園,建設和平世界。”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闡述對和平發展的深邃思考。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成為各方的共同心聲。如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如約而至,上百個國家的數千名代表將齊聚北京,共繪和平發展藍圖,共商和平合作大計。世界共同矚目,這是讓和平聲音傳播得更遠、讓和平發展道路越走越寬的重大契機。

和平,人類永恆的追求。歷史和現實反復告訴我們,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古絲綢之路跨越不同國度、不同文明,之所以繁榮興盛,是因為開拓者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跨越千年,和平合作始終是絲路精神的一個重要內涵。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傳承的是和平合作的精神,為的是共同打造和諧發展的家園。

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以合作促進和平。國際形勢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單邊主義等抬頭,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應對安全挑戰、維護和平與發展的合力。毫無疑問,合力可以在共同的建設事業中生發、壯大。共建“一帶一路”,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互學互鑒的國與國交往新路,通過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利益融合,催生國與國之間關系的潤滑劑,從而減少對抗與博弈風險。恰如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所言:“構建長期的互聯互通和相互依存,才是持久和平的真正推動力。”

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以發展實現和平。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沒有發展,和平也難以持續。發展不均衡、發展不充分的挑戰依然廣泛存在,成為滋生沖突、隔閡、混亂的深層原因。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指出:“對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來說,沒有什麼比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在最不發達國家建設急需的基礎設施更重要的事項了。”共建“一帶一路”為需要的國家和地區帶去道路、貿易和發展的機遇,有助於減小貧富差距、南北差距,減少貧窮和閉塞帶來的不安定風險。圭亞那前總統唐納德·拉莫塔爾感慨:如果我們認為全球大部分沖突和爭議都源於貧窮和不公平,那麼就應該把“一帶一路”視為一個促進共同繁榮與世界和平的倡議。

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以共商共建共享維護和平。在合作過程中,出現差異和分歧在所難免,關鍵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按照共同確認的原則,妥善溝通和處理分歧。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從本質上講,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本身就是多邊主義進程,是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實踐,能夠通過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給受單邊主義威脅的國際社會帶來更多安全感。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繼續擔當和平合作的大任。各方真心實意在和平之路上攜手共進,匯聚共識的力量,壯大行動的力量,共建“一帶一路”,必定能夠造福各國人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