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努力維護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王國祥

2019年04月18日09: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努力維護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監督,准確把握政治生態總體狀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政治生態情況看得更清楚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實一些,切實維護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強化專責監督,引領政治方向。淨化政治生態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紀檢監察機關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發揮專責機關作用,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要深刻把握“樹木”和“森林”關系,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依紀依規依法、審慎穩妥處置影響惡劣的違紀違法問題,堅決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清除政治生態上的污垢,把正確的思想、優良的作風、正確的導向樹起來。要結合地方實際,圍繞黨中央戰略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檢查,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督促地方黨委、政府在謀劃戰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務、推進工作中經常對表對標,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政治方向的行為。

聚焦關鍵要素,准確把握態勢。淨化政治生態不能脫離所處的社會環境。社會生態是政治生態的晴雨表,政治生態會通過社會生態反映出來。加強政治監督就要跟蹤關注社會生態,聚焦黨風政風民風等方面的熱點問題,跟蹤監測預警、適時干預修復。政治生態監測預警要堅持發現問題與推進整改相結合、客觀情況與綜合評價相結合、動態監測與定期研判相結合、全面落實和體現特色相結合,突出維護黨章黨規黨紀、貫徹路線方針政策、全面從嚴治黨、社會綜合評價等重點要素。在維護黨章黨規黨紀方面要突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發揮黨委領導作用等﹔在貫徹路線方針政策方面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等。

找准突出問題,把脈政治短板。加強政治監督,要對“七個有之”問題高度警覺,堅決反對和糾正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旗幟鮮明同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團團伙伙、搞“小圈子”等問題作斗爭,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實踐中,既要檢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以上看下看政治站位﹔也要傾聽社會各方評價意見,以下看上看黨風政風。既要從問題出發,透過“樹木”看“森林”,以小見大﹔也要從文化歷史和發展的角度,透過“森林”看“樹木”,以大見小。既要把問題放到經濟、社會發展中,以行觀知,看黨組織領導和推進工作的水平﹔也要把問題放到選人用人中,以人觀己,看主體責任落實狀況。

抓住關鍵少數,鍛造政治修為。政治生態是上層建筑,是政治關系狀況的外在反映。加強政治監督,要深入分析一個地方、部門或單位的領導班子狀況特別是一把手狀況。關鍵少數正,就會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上,就能發揮“頭雁效應”。目前,改革進入攻堅克難階段,加強政治監督要聚焦關鍵少數,堅決破除“表態嗓門高、落實行動差”等突出問題,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促一把手慎之又慎行使權力、嚴之又嚴自我約束,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