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

2019年04月18日09:1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 新華社評論員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為堅決打贏已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的脫貧攻堅戰,注入新的強大思想動力。

確保脫貧質量,首先要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在重慶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訪真貧、察實情、問民需,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還存在哪些問題,彰顯了心系人民、求真務實的情懷與作風。打好脫貧攻堅戰,就是要奔著困難去,聚焦突出問題精准發力。到2020年穩定實現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脫貧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飲水安全、控輟保學、健康扶貧、住房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依然繁重。舍得下“繡花”的功夫,摸清底數、找准“窮根”,拿出過硬措施和辦法,就能啃下脫貧攻堅路上的“硬骨頭”。

確保脫貧質量,要嚴格標准、嚴格程序,把好貧困退出關,確保脫真貧、真脫貧。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既不降低標准,也不吊高胃口,切實保証現行標准下的脫貧質量。堅持時間服從質量,嚴格按程序辦事,脫貧摘帽成熟一個摘一個,既防止不思進取,又防止揠苗助長。要發揚嚴細深實的工作作風,戒驕戒躁、真抓實干,防止“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確保脫貧質量,要立足當下、著眼長遠,不斷夯實貧困地區的發展根基。經濟發展了,產業興旺了,脫貧致富就有了堅實支撐。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產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促進轉移就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讓貧困地區發展的動力更強、后勁更足。人窮志不窮,幸福在前頭。過上好日子,既靠黨的好政策幫扶,也靠自己努力。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破除“等靠要”思想,煥發奮斗的精氣神,增強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對鄉親們說,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辦好辦實總書記最牽挂的這件大事,需要廣大黨員干部鼓足“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勁頭、堅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盡銳出戰、合力攻堅,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