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農民日報評論員:對標對表圓滿交卷

2019年04月18日08:4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對標對表圓滿交卷

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乘飛機、轉火車、坐汽車,深入重慶貧困山區考察脫貧攻堅,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講話,既是對重慶講的,也是對全國講的,是在脫貧攻堅進入決勝階段的關鍵時期,對廣大脫貧戰線干部群眾的巨大鼓舞、鼓勵和鼓勁,意義深刻,催人奮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要做到如下幾點。

要樹立交賬意識,加快沖刺步伐。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黨對人民和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沒有任何退路。時間不等人,任務不等人,在未來不到20個月的時間裡,我們必須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樹立交賬意識,加快沖刺步伐,拿出決戰決勝的奔跑狀態,集中攻堅克難,認真對標對表,力爭早日向人民交出圓滿的脫貧答卷。

要強化短板思維,提升脫貧成色。“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就是要圍繞這些薄弱環節重點發力,在確保脫貧不返貧、保証脫貧穩定性等方面下功夫,對於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要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不斷提升脫貧的成色和質量。

要突出作風建設,狠抓工作落實。千忙萬忙,不抓落實就是瞎忙。脫貧攻堅事關人民福祉,來不得半點虛招。我們要進一步健全抓落實的體制機制,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逐一研究細化實化攻堅舉措,把精准脫貧的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讓脫貧成果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

盡銳出戰,決勝小康。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齊心協力,一鼓作氣,頑強拼搏,向貧困宣戰,向勝利進軍,以更加踏實的行動兌現黨和國家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