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首季平穩開局為全年打下良好基礎

平 言

2019年04月18日08:3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首季平穩開局為全年打下良好基礎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4%,與上年四季度持平,經濟運行實現平穩開局。綜合來看,主要經濟指標積極變化表明政策累積效應持續顯現、市場預期明顯改善、發展信心逐漸增強,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為全年經濟穩定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觀察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基本特征,首先是消費、投資和進出口“三駕馬車”拉動增長結構性因素出現積極變化。消費方面,一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3%,明顯快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3%的增速。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1.0%,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8.2%,這是我國消費增長愈來愈重要的積極力量。投資方面,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1.4%和19.3%,明顯高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6.3%的增速,與高質量發展要求高度契合。進出口方面,有效應對外部不確定因素干擾,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

  對比分析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的月度變化,3月份數據表現明顯好於1至2月份,尤以外貿進出口表現最為明顯。數據顯示,3月出口當月回升超過20%。在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有所放緩的大背景下,取得這樣的增長業績殊為不易。同期,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5%,亦比前兩個月回升3.2個百分點﹔3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6%,比1至2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種種跡象表明,我國經濟穩中有進的內生動力持續走強。

  從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進程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三大攻堅戰成果持續顯現。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5.9%,為2013年以來的歷史次高點﹔3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比上年同期下降9.9%﹔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9%,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鐵路運輸業投資一季度同比分別增長43.0%和11.0%,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6.7個和4.7個百分點。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和轉型升級積極變化,有助於進一步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內在基礎,強化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綜合分析我國經濟的積極變化,還要看到政策累積效應的作用和影響。今年初,一系列擴大有效投資和擴大居民消費政策不斷推出、減稅降費政策不斷落地、中美經貿磋商接連釋放出積極信號,國民經濟運行先導性指標隨之出現明顯改善。其一,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在連續3個月低於臨界點后重回擴張區間,3月份已達50.5%,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其二,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6.8%,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其三,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8%,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凡此種種,凸顯我國市場預期和發展信心走強特征。

  當前,在充分肯定一季度經濟發展積極因素的同時,絲毫不可放鬆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外部不確定性因素的高度警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始終把經濟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