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現場評論:“中國建造”在創新中發力

彭  飛

2019年04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工程領域隻有干得多,遇到的情況多,解決的難題多,才能在技術和管理上保持領先。在實踐中不斷解決新問題,同樣是一種重要的創新能力

到北京地鐵8號線三期01標段採訪,走進1號豎井的全封閉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干淨整潔的院子,院正中用籬笆圍著一棵268年樹齡的銀杏樹。“這片作業場地隻有1000平方米,比同類型工地面積小40%,為保護古樹還專門騰出4平方米。”該標段項目經理、中鐵十六局地鐵工程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海明的介紹,刷新了我們對大型工程現場的認知。

充分利用空間,在狹小場地內做出大文章,實際上是問題逼出來的。這裡位置比較特殊,位於北京王府井地區,地上建筑鱗次櫛比、人口稠密,甚至還有重點保護文物。這樣的現實情況要求項目在施工中必須最大限度降低對周圍環境和居民的影響。工程據此採取難度較大的“暗挖模式”:在整個標段挖了兩口豎井,所有復雜工序都借助豎井完成。中鐵十六局還與徐工集團合作研發了專門用於狹小空間施工的機器人,成為該領域的先行者。“我們行業有句話:上天容易入地難。為什麼?因為在地下施工沒法預先設計,會遇到各種突發問題,隻能一邊施工、一邊設計、一邊解決,但反過來也促成了不少技術突破”。王海明把挑戰看成一種機遇。

新建京張鐵路01標段清華園隧道,同樣採取暗挖法,使用了兩台直徑約12米的大型盾構機進行挖掘。“盾構機不只是掘進,同時集灌漿、硬化、管片拼裝功能於一體。要想挖出隧道,首先要做好挖掘面的保護工作,盾構機實際上是‘矛’與‘盾’的結合體。”承建該項目的中鐵十四局集團大盾構工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張小峰,糾正了我們對盾構機的片面理解。作為隧道建設的利器,盾構機核心部件之一是頭部掘進用的刀盤,上面裝有200多把刀具。每台盾構機都必須根據施工項目的地質條件、實際需求設計不同的刀盤和刀具。“近些年,我國在盾構機領域邁向國際一流水平,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刀盤設計和刀具制造方面的技術進步。”在張小峰看來,能夠因地制宜地快速改進工藝和流程,才是工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說:“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繼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身處地鐵、隧道這樣的大型工程施工現場,才能真正體會中國建造帶來的震撼。震撼不隻源自宏大的場面、宏偉的構造,更源於中國建造者的踏實勤勉,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智慧和能力。當被問到保持施工高水平的秘訣時,張小峰給出的答案令人印象深刻:“實踐裡出真知。坦白講,在工程領域隻有干得多,遇到的情況多,解決的難題多,才能在技術和管理上保持領先。”這何嘗不是中國建造領先世界的秘訣?在實踐中不斷解決新問題,不斷改進技術和工藝,同樣是一種重要的創新能力。

中國建造的寶貴經驗,幫助我們從更寬廣的領域和維度去理解創新。今天的中國,不僅有人工智能、雲計算、5G技術等前沿領域的突破,也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不斷創新和持續領跑。在創新的金字塔中,工藝的改進、流程的優化、技術的拓展,解決的是生產生活中最實際的問題,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其他領域的創新打下了堅實的地基。甚至許多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技術創新,也是從解決一個細小的問題開始,從一點一滴的改進和優化中積累而來的。近些年,從倡導工匠精神,到推崇大國工匠,再到專業技術人才在勞動力市場上受熱捧,無不傳遞一個明確信號: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企業,都離不開專注、專業、聚焦於解決實際問題的創新創業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可以說,穿山越河、上天入地的中國建造者,就是這種實干精神的詮釋者、忠實的踐行人。堅持實干苦干巧干,每解決一項難題、每跨越一個障礙,我們就在創新的高塔中又邁上一階,距離未來又近了一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