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優化制度供給辦好干部教育培訓

2019年04月17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優化制度供給辦好干部教育培訓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干部學習和干部教育培訓作出重要指示。在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序言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黨的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都告訴我們,沒有全黨大學習,沒有干部大培訓,就沒有事業大發展”。近年來,黨和國家干部隊伍建設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干部教育培訓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培訓機制體制不斷完善並取得創新突破,多層次、多類別、多內容、多形式的培訓有效展開,以政治培訓為統領、以問題培訓為基礎的培訓,其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增強,為進一步辦好干部教育培訓奠定了良好基礎。

辦好干部教育培訓,必須從進一步完善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培訓制度體系入手,不斷優化頂層制度設計。優化干部教育培訓制度,不是培訓制度的小修小補而是整體謀劃,是從國家層面為干部教育培訓發展提供更加有力和有效的制度安排,擴大干部教育培訓制度的有效供給,以更好地滿足各級干部個性化、多樣化的終身學習需要。

優化干部教育培訓制度,需要完善統籌和協調干部教育培訓的國家支持制度。由於干部教育培訓涉及各層級、各部門、各領域的廣大干部隊伍,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管理體制,加強對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統籌、協調和指導。要完善干部教育培訓的法規建設,明確各級政府、各政府部門以及干部本人在終身學習方面的權利和責任﹔建立健全培訓經費保障機制,加強對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的激勵,加大對基層培訓的支持﹔優化干部教育培訓經費分配機制和資助制度,以及對重點人群參與干部教育培訓的傾斜支持機制﹔建設和完善培訓質量檢測和保障體系,保障干部教育培訓的課程、教學與學習質量﹔建立干部教育培訓領域的專業工作者制度,明確崗位職責和能力標准﹔著手研制統一、規范、可操作的干部教育培訓國家標准體系和指南,為各地區、各部門、各級各類干部培訓院校落實干部教育培訓提供國家層面的參照系。

優化干部教育培訓制度,需要構建開放暢通的干部培訓“立交橋”。構建開放暢通、充滿活力的干部培訓“立交橋”,就是要建立以人為本、能夠滿足學習者及時學習的需求、培訓形式靈活多樣、不同類型培訓形式銜接和溝通的干部教育培訓制度,就是要建立規則明晰、制度靈活、治理有序的科學的干部教育培訓制度。要以干部終身學習理念為指導,加強現有培訓制度的彈性、多樣性、精細化和開放性,積極推進干部教育培訓制度改革,為參訓者提供多種途徑的學習機會﹔要進一步促進脫產培訓和在職培訓,短期培訓和長期培訓的相互協調和銜接,擴大參訓者選擇學習形式的機會﹔要推進建立分層分級干部職業法定培訓機制,完善通過多種途徑對學習成果進行評價、認証和轉換的制度,探索建立個人學習賬戶制度,打通計劃內培訓與自主培訓的界限,促進不同類型培訓間的學習成果認証和互認﹔要推動和構建知識、技能與能力並重,一般培訓與任職資格培訓相互溝通的培訓框架,推進干部素質教育、學歷教育、資格認証等多種層級的教育,促進各級各類培訓縱向銜接和橫向溝通,完善跨部門、跨行業的干部任職框架建設工作機制和專業化支持體系。

優化干部教育培訓制度,需要完善干部教育培訓信息化平台。進一步推動以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干部教育培訓領域的有效應用,推進干部教育培訓跨越式發展。設立在線、開放、共享的國家干部教育培訓信息平台,為干部教育培訓資源的開發、整合、開放和共享提供服務﹔為匹配干部教育培訓供給和需求提供服務﹔為參訓者建立干部教育培訓個人賬戶以及記錄、積累、認定和轉換學習成果提供服務﹔為監測和評估全國干部教育培訓事業發展情況提供服務﹔為干部教育培訓大數據收集、分析與應用提供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堅定不移辦好干部教育培訓,既是我們加快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的能力的重要依托,又是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關鍵一環。

(作者:楊蓉,系國家檢察官學院高級檢察官培訓部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