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一帶一路在中日交往中升溫

蘇曉暉

2019年04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行。近期,不少國家對“一帶一路”的關注和參與不斷升溫。4月14日,在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上,日方表示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來華參加中國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致力於拓展相關合作。

日本對“一帶一路”的立場,是中日關系的重要風向標。可喜的是,日本對“一帶一路”的態度,從最初的嚴重質疑和顧慮轉為當前的相對客觀積極。2017年5月,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率團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表示,期待“一帶一路”倡議獲得更大發展。此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多次表示,“期待 ‘一帶一路’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2018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期間,雙方同意設立“一帶一路”官民協議會。2018年10月,安倍訪華期間提出,“一帶一路”是具有潛力的構想,日方願同中方在廣泛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一帶一路”在中日交往中升溫,日本企業已經嘗到了“一帶一路”的“甜頭”。互聯互通帶來的便利讓越來越多的日企主動“攜手”中歐班列。中歐班列給日企帶來的效率提升有目共睹——海陸聯運從日本東京港到德國杜伊斯堡,運輸周期由之前的40天縮短至28天﹔從橫濱到杜伊斯堡隻需22天,較傳統海運時間節省約15天。

“一帶一路”在中日交往中升溫,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找到重要切入點——第三方市場合作。西方媒體曾多番炒作,中日圍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基礎設施項目展開激烈競爭。事實上,中日兩國企業在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項目合作已經取得了進展。對於中日來說,深化第三方市場合作,能有效結合彼此優勢,取長補短、分工協作,避免惡性競爭。2018年安倍訪華期間,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是重要配套活動之一。

“一帶一路”在中日交往中升溫,得益於兩國關系持續改善發展。近年來,中日關系轉暖。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日本也即將進入“令和時代”,兩國關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向更高階段發展的歷史機遇。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日兩國加強協調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斷增強。作為世界兩大重要經濟體,中日共建“一帶一路”將鞏固兩國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的共識,有效推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服務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與此同時,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日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利於保障兩國關系始終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可以預見,共建“一帶一路”必將惠及中日,造福世界。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