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就業優先

賴德勝

2019年04月1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這進一步彰顯了就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優先位置,豐富了宏觀經濟政策的內涵與工具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就業處於優先和中心的位置。這是因為,更穩定和更高質量的就業,可以為經濟收入、醫療衛生、居住條件、子女教育等奠定堅實的基礎。從“十二五”規劃開始,我國堅持把促進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從優先位置到優先戰略再到優先政策,就業優先的理念和要求在國家治理中越來越具體明確。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就業領域的具體體現,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進就業的重要保障。

2012年以來,雖然我國勞動年齡人口趨於減少,但我國人口基數大,每年新增勞動力數量龐大,在就業方面始終存在巨大壓力。由於措施得當有力,我國已經連續6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失業率始終穩定在較低水平。但隨著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未來幾年的就業仍將是一個巨大難題。此外,一些特殊就業困難群體、零就業家庭等需要給予特殊關照。與緩解就業總量壓力相比,就業結構矛盾的緩解和就業質量的提高難度更大,需要政策持續發力。

充分就業是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目標。提出就業優先政策並將其置於宏觀政策層面,這表明就業優先不僅是一個目標,而且是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渠道和載體。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發展的驅動力從要素投入轉到創新上來,從“人口紅利”轉到“人力資本紅利”上來。創新的主體是人。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我國勞動者素質得到明顯提高,積累起巨量的人力資本,這是創新的重要源泉。如果就業充分、就業結構合理、就業質量高,就說明這些巨量的人力資本得到了有效配置,潛在的創新力量就能有效轉化為現實的創新。可見,就業優先政策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是希望各方面都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政策工具箱裡的工具較多,包括就業崗位的創造維持、勞動者技能提升等方面。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與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相協調、相配合,對就業進行區間調控、相機調控、精准調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