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6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新引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自主創新,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要求,為新時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指明了方向。

1.深刻認識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重大意義

不同國家國情不同,所處發展階段各異,決定了各國科技創新的模式和路徑也不盡相同。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一條既順應世界科技發展潮流、遵循科技發展規律,又緊密結合我國國情、符合我國實際的科技創新道路。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是面向未來的必然選擇,要增強“四個自信”,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我國不斷提升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經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科技事業踐行“自力更生為主,爭取外援為輔”的發展方針,相繼取得了以“兩彈一星”為標志的一批自主創新重大科技成果,我國的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從“科教興國戰略”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從“建設創新型國家”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不斷深化,我國科技發展走出了績效顯著的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涌現出了超級雜交水稻、青蒿素瘧疾治療、特高壓輸變電技術方案、高速鐵路系統、航天探月工程、超級計算系統、定位導航授時服務技術體系等大批自主創新、世界領先的成套技術裝備和系統性平台性產品,使得我國的科技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我國不斷提高科技發展水平、提升綜合國力的正確選擇。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科技革命總是能夠深刻改變世界格局的。目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格局,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加快尋找科技創新的突破口,積極搶佔未來經濟科技發展的先機。我們既面臨著歷史機遇,又面臨著嚴峻挑戰。“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盡管70年來中國科技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離建設科技強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因此,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迫切需要跨越式創新成果。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我們隻有堅持走以我為主、自主創新的發展之路,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才能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因此,唯有堅持和發揮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特色與優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加快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中華民族才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增強“四個自信”,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隻有自信的國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歷程,鑄就了中華民族走向美好未來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這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好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和可靠的保障。如今,我國在一些領域已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某些領域正由“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更大跨越。因此,我們既不能妄自尊大,缺少虛心學習的態度,也不能妄自菲薄,缺少自主創新的信心。依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強大支撐,我們完全可以走好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2.准確把握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基本要求

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繼續走好這條道路,必須准確把握其基本要求。

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我國科技創新正確方向,為科技創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新時代繼續走好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必須進一步完善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加強超前謀劃與頂層設計。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始終牢牢把握我國科技創新的正確方向。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新征程中,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國科技創新的最大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障。

堅持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統籌各類創新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國許多重大科技成果得以產生的重要保障。新時代走好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首先必須把重要領域的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充分發揮國家的資源動員能力,實施一批關系國家全局和長遠的重大科技項目,努力取得基礎性、戰略性、原創性的重大創新成果。其次,更好發揮政府的統籌協調作用,通過國家意志的引導和制度安排的激勵,促進協同創新,形成推進創新的強大合力。同時,必須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突破各類創新主體間的壁壘,充分釋放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的活力,並借助現代網絡和信息技術,以市場力量促進創新資源的有效匯聚和各類創新主體的協同融合。

堅持人才為本,充分發揮人才的第一資源作用。走好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人才是關鍵。人才是創新活動的根基,是創新的核心要素,是創新活動最為活躍、最為積極的因素。必須著力營造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社會氛圍,完善育人選人用人的體制機制,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各類人才都能人盡其才、人盡其用、用有所成,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努力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

堅持以改革促創新,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機制,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為自主創新營造良好的體制環境。應大力推進改革,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重要力量,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主體,讓機構、人才、資金、裝置、項目充分活躍起來。進一步打通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破除制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障礙,解決好“由誰來創新”“動力哪裡來”“成果如何用”等基本問題。

堅持以開放促創新,積極開展對外技術交流,努力用好國際國內兩種創新資源。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重視和強調自主創新絕不意味著把自己封閉於世界之外。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必須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創新要素更具有開放性、流動性。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孤立地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所有的創新難題,我們必須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全面提高我國科技創新的國際合作水平。既要積極吸引世界優秀企業和團隊參與國內科技創新,又要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等人類共同挑戰,為人類科技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3.抓住戰略重點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積極貫徹“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方針。著力增強國家自主創新能力,加強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牢牢把握創新核心環節主動權和關鍵技術所有權。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一些方向明確、關系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關鍵領域,應實施重大專項和重大工程,組織全社會力量尋求重點突破,實現跨越式發展。著力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各種重大技術瓶頸,切實解決人口、資源與環境等方面的重大技術短板,支撐經濟社會持續協調發展。超前部署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科學把握新興科技發展方向,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引領未來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

始終堅持“三個面向”的科技攻關方向。首先,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突出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其次, 堅持面向經濟主戰場,夯實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必須著眼於全球產業發展和變革大趨勢,加強行業共性基礎技術研究,突破制約產業優化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形成若干戰略性技術和戰略性產品,開辟新的產業發展方向和重點領域。最后,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努力打造國家戰略創新力量,打造聚集國內外一流人才的高地。

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人才成長和潛能發揮的“四個機制”。要深化教育改革,吸取國際先進經驗,推進素質教育,創新教育方法,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要尊重科學研究的特點,不拘一格用好各類科技人才﹔同時推動企業家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加快形成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要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人才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同時改變靜態評價的做法,改變片面將論文、專利、資金數量作為人才評價標准的做法,加快形成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胡樂明)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